总是爱乱停车的司机们

  要注意啦!

  升级版的

  “神灯”移动车载抓拍设备

  已经上路

  相比之前,抓拍将更精准!

  特区新闻广场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11套移动车载“神灯”抓拍设备,用于移动查处路面违法停车的乱象。

  但是,有些即停即走的车辆也会被误拍成违停,给车主增加了后期申诉的麻烦。近期,交警部门升级改造了“神灯”系统,不仅操作更方便了,违停抓拍也更加精准。

  什么是“神灯”系统呢?

  “神灯”系统包含有

  前端采集设备和后端管理平台

  安装在警车车顶灯两侧的6个摄像头

  就是前端设备的一部分

  交警开车上路执勤,启动“神灯”设备,保持车辆匀速行驶,靠近违停车辆一侧的三个摄像头,会自动抓拍违停车辆的前、中、后三个角度,再合成一张照片。

  为了避免出现将即停即走的车辆误认为违停车辆,执法车辆间隔一段时间会在该路段开展二次巡线,“神灯”系统会进行第二次抓拍,并合成第二张照片。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科设大队民警 陈非凡

  把两张同一个角度的图片进行比对,来确定这部车辆就是在这边停放,没有移动,来固定违法停车的证据。

  之后,这两张照片会被回传到

  后端管理平台接受审核

  审核通过后才会被录入处罚系统

  “神灯”会抓拍哪些交通违法行为?

  在哪抓拍?

  ↓↓↓

“神灯”系统主要查处的路段是城市道路禁停路段

例如:小区、单位出入口、非机动车道、黄方格、公共汽车站点周边道路;群众投诉集中的支路、社区道路等。

为了避免重复执法,那些没有被公共视频覆盖到的道路死角,更是“神灯”系统重点抓拍路段

“神灯”系统将开展流动执法,特别是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目前“神灯”系统抓拍的是违法停车。

  据了解,目前11套“神灯”系统主要在思明、湖里开展全天候流动执法。主要查处的是城市道路禁停路段、交通繁忙的主次干道、交通枢纽等容易因违停造成拥堵的路段。近两个月,“神灯”系统有效查处违法共计1315条。

  除了使用“神灯”系统

  精准纠治违停乱象外

  我市交警部门从2017年1月1日起

  还推出“一键拍”智能道路交通违法举报平台

  倡导市民参与共建安全的交通环境

  市民安装符合接入标准的行车记录仪以及随车移动wifi后,就可以通过“厦门交警”微信公众号报名参与“一键拍”活动,将自己的汽车变成一个可移动的“电子警察”。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通指挥中心警务人员 吴永康

  在系统里面,会配置一个小小的按钮,我们在遇到前方有车辆违法的时候,我们轻点这个按键,系统就会自动截取,你按按键瞬间前7秒和后7秒,总计14秒的视频,上传给交警部门。

  交警部门在审核查证后,会对车辆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举报人则会得到奖励。

  今年以来,“一键拍”违法举报平台新增拍客103人,总人数达到2623人,接受上传举报数据17.8万余起,审核通过6万多起,累计发放奖金超过300万元。

  来源:厦门广电整理自特区新闻广场、厦门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