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不用摘下口罩,需佩戴好才能进行人脸识别。”7月9日上午,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医院住院综合大楼一层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引导进入大楼的群众有序通过“智慧刷脸”便民通道。一周前,这家县级医院收到了由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该院自主设计研发的“智慧医院”进出管理系统(以下简称“智慧医院”系统)获得国家专利认证。据悉,这是全国首个融合人脸识别、体温监测及口罩识别等多项技术为一体的医院智能化进出管理系统,于5月13日正式投入使用。

在住院大楼一层入口处,佩戴口罩的群众正在刷脸认证,有序通过闸。周锦缎 摄在住院大楼一层入口处,佩戴口罩的群众正在刷脸认证,有序通过闸。周锦缎 摄

“3月以来,我院门诊和住院患者呈爆发性增长趋势,陪护和探视的人员也随之增多,一多就容易产生人群聚集,而不同病区的患者或家属还存在流动互串问题,这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的压力。”院长陈鑫坛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常态化,医疗行业有序、逐步开展复工复产以来,院方加大了对人力、物力等方面的投入。

如何提升对出入院人员的有效引导和管控,合理、高效配置防控工作各环节的人力资源?“动车站运用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管理乘客进出站,我们由此启发得到灵感,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研发出适用于医院的智能进出监管系统。”陈鑫坛介绍,“智慧医院”的理念是将身份识别、人脸识别、体温监测、健康码核验、病房陪护管理等融合在一起,做到对出入院人员实时的智能化、网格化、信息可追溯的精准管控。

“我们将进出人员归类为本院职工、病人、陪护人员及访客,分别拥有不同的出入权限和活动范围。患者首次入院时需在服务台进行身份证核验、人脸识别、入住病区登记等相关信息的电子化采集,即可便捷进出。而在办理出院后,通行权限将自动失效。”医院信息科科长易墩化告诉记者,便民通道和工作人员通道分别设在不同的入口,每一处入口有三个闸口。

“这个系统能够智能识别是否有佩戴口罩,若没有则入口处闸门不会开启且系统会发出正确佩戴口罩的提醒。”住院综合楼导诊处工作人员介绍,进行人脸识别的同时系统会自动检测人体额头温度,若超过37.3℃则会提示体温异常,此时入口处闸门也不会开启。疑似发热者也将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

陪护家属通过刷脸成功后,方可进入病区。周锦缎 摄陪护家属通过刷脸成功后,方可进入病区。周锦缎 摄

“住院部各个病区之间实行严格的‘点对点’式封闭管理,每个人几点几分进入到哪个病区,什么时候出病区,各个时间段每个病区进入人员数量,分别有多少患者和其他人员……每一项细分数据都能在‘智慧医院’系统体现,做到实时监控和追踪。”易墩化介绍,为做到精准防控,“智慧医院”系统对每个病区的非工作人员权限进行了设置,控制活动范围,无法自行流动“互串”,有效避免可能产生的院内交叉感染。

“在我们病区的入口配备了‘刷脸’系统,可以方便地为患者、陪护及探视人员采集人脸信息,授予对应权限,实现有序、高效、便捷的病区智能化监管,让我们医护人员省了不少心。”内二科护士长陈美佳告诉记者,“智慧医院”系统让“一患一陪护”制度在临床做到有效落实,更加安静舒适的住院环境也利于患者的治疗和康复。

“原来都是到护士站登记,打印一张纸质的陪护卡给我们。有一次我换裤子忘记带卡,还要麻烦病区护士下到一楼核对信息,带我进去。补办要重新提供身份证明,很麻烦。”一位肿瘤内科的住院患者家属告诉记者,纸质的陪护卡用久了容易破,启用刷脸服务后,也不用担心没带陪护卡。据院方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医院”系统还具备更换陪护人员、访客预约等功能,发放和回收陪护证全流程实行电子化管理。

病区护士正在为陪护家属进行刷脸登记。周锦缎 摄病区护士正在为陪护家属进行刷脸登记。周锦缎 摄

“‘智慧医院’进出管理系统运行两个月来,我们一直在收集患者、陪护人员、访客、医院员工的各方面反馈,认同感和满意度超出我们的预想。”陈鑫坛介绍,该院近期已陆续接待7家省市(县)级医院及24家乡镇卫生院前来参观交流。

据安溪县医院“智慧医院”进出管理系统相关数据显示,截至7月13日,该系统上线运行两个月内通过电子设备“刷脸”录入2.1万人左右。其中,患者及家属约2万人,医务人员1288人,日均新增300余人,人员进出总次数达到50.5万次。

据悉,后续“智慧医院”系统计划继续延伸拓展,提供“刷脸”预约、就诊、取药、支付等多项人性化智能服务。在织牢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以老百姓就诊需求为中心,加足马力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贴心举措。(人民日报客户端 邵玉姿 郑艺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