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机动车道被共享单车挤占,电动车难行。非机动车道被共享单车挤占,电动车难行。
 小车违停在非机动车道小车违停在非机动车道

  近日,多位读者致电96339反映,泉州市区刺桐南路领秀天地路口至南风商厦路段的非机动车道被各类共享单车、电动车以及小车挤占,导致非机动车道拥挤不堪,经常堵车。为此,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强整治,还路于民。

  □本报记者 柯丽娟 文/图

  读者反映 非机车道乱糟糟 骑车交会难通行

  吴女士说,刺桐南路领秀天地路口至南风商厦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两侧总是杂乱无章地停放着许多电动车和共享单车,路面被占去了一大半。每次经过那里,相向行驶的两辆电动车很难顺利交会,遇到三轮车或垃圾车,更是水泄不通,许多人不得不骑着车拐入机动车道。

  刘先生也在来电中说,这些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但不及时将违停的车子清走,甚至简单粗暴地将车子整整齐齐地排在路上添堵。小车违停也是这个路段的乱象之一,尤其是南风商厦楼下的非机动车道,有些小车司机更是乱停没商量。

  这些读者纷纷表示,这段路的人流量、车流量大,车辆如此乱停放,不仅影响通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他们希望共享单车监管部门、交警部门加强整治。

  记者走访 各类单车乱停放 小车堵住出入口

  对此,记者进行了多日的走访。记者发现,泉州市区刺桐南路领秀天地路口至南风商厦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合并,车流量和人流量极大,但共享单车乱停放、车辆违停现象却极其严重。这段路两侧停放着各类共享单车和电动车,其中以青桔电单车、美团助力车以及哈罗单车等共享单车居多,数量最多达300多辆。三四米宽的道路,本来车子就停得横七竖八,加上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没有及时清运,甚至将车直接停在路上,导致路面被堵得只剩下几十厘米宽,相向的两辆电动车无法交会,行人只能侧着身子经过。

  南风商厦正在装修,便在人行道上弄了铁皮围挡。本来,道路就变窄了,仍有小车不断地停在围挡边上,将非机动车道堵住。上周,记者看到,四辆汽车停在那里,非机动车只能骑行在机动车道上;在刺桐南路中段公交站点内侧,违停了数十辆共享单车,其中十几辆青桔电单车排列得十分整齐,明显为专业人员排放。

  14日下午3点多,记者又在领秀天地路口看到,原黄歧避风塘酒楼外面的非机动车道,一辆三轮车由南向北驶来,却因为共享单车挡道而堵在路中,车主不得不下车将倒在地上的共享单车扶正,而三轮车前后的电动车和行人也全部被堵,有些刚好行驶到领秀天地路口的电动车直接拐向机动车道。

  部门回复 加强巡查和管理 占道乱停会清走

  针对此现象,记者采访了泉州市城管局、丰泽交警大队。

  泉州市城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管局将共享单车乱象列入市容市貌考评范围,每日巡查、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对于一些乱停放、占道或破损的单车,他们都会及时清理,目前中心市区已经清走7000多部车。领秀天地附近路段是丰泽区城管局在负责日常巡查,他们会督促丰泽区城管局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力度。

  针对车辆违停的现象,丰泽交警大队表示,他们每天都有人员在进行巡查,发现车辆违停的话都会及时进行引导和处罚。但有些车主为了贪图方便,经常不听劝随意停车。接下去,他们会让现场执勤人员加强巡查,并引导车辆停放到附近正规的停车场内。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