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闽南日报

  高考志愿填报指南2020 填报高考志愿技巧注意事项汇总

  根据时间安排,福建省高考成绩将于7月24日左右公布。高考成绩公布后,学生将进行志愿填报。俗话说,考得好更要报得好。目前,距离高考成绩放榜还有十来天,要想在填报志愿时做到胸有成竹,一定要从现在做起。

  “首先,要及时估分。”漳州一中高三年级段长吴吉庆表示,由于估分并不一定很准确,因此估分后,考生要仔细想想,在高考中,自己有没有正常发挥,然后再结合自己平时的成绩以及在年段中的位次,大致将自己的高考位次确定下来。根据位次,综合历年来学校该位次的报考情况,再去选择报考学校和专业。

  吴吉庆提醒考生,在收集想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信息时,一定要注意看该学校的招生章程以及想要报考专业的限制条件。比如,公安院校有对身体条件的要求。“只有充分了解报考学校的需求,才不会盲目报考。”吴吉庆说,在进行报考学校筛选时,可以适当地扩大范围,综合考虑自己的成绩和喜好,专业优先、学校优先、城市优先、兴趣爱好等,都是考生志愿填报的考虑因素。

  在准备填报志愿时,家长能做什么呢?吴吉庆建议,家长可以与考生一起研究探讨,并在大方向上进行把握,但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一定要充分尊重孩子的意见。“以前就出现过有的考生报考了家长指定的学校和专业,结果在大学读不到一年就不想读了,转专业也没那么容易,只好退学回来复读高三,准备再考一年,报考自己喜欢的专业。我希望这样的现象不要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