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队员和前来欢迎的人员合影。(本组图/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江毅 摄)

  队员刘慧恒在接受采访时,说到动情处,几度落泪。

  队员下车,挥舞队旗。

  本报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莼)寒冬白衣赴荆楚,春暖花开今朝归。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全省最早出征的福建首批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解除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隔离,市卫健委相关工作人员包车至福州将17名厦门队员接回厦门。至此,我市302名驰援武汉一线的医务人员均平安返厦。

  “好兄弟,一辈子!好战友,更是一辈子!”“记得带家人来厦门找我!”昨天上午,在福州连江溪山温泉度假酒店门口,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厦门队员与福州的队员们相拥道别。从1月26日出征武汉,3月24日返闽,到4月7日解除隔离,整整72天!

  昨天上午9点半,在福州连江溪山温泉度假酒店门口,酒店代表在门口夹道欢送,并送上小礼物。厦门队员、市海沧医院的肖琦说,看到福州定点酒店工作人员的付出,不禁让他想起武汉驻地酒店的工作人员,“他们是幕后英雄!总是自己缩衣节食,把最好的鱼肉、蔬菜、水果供应给我们。”临行前,17名厦门队员特意送上一封感谢信,感谢曾经默默帮助过他们的人,“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总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默默付出,非常感谢大家。”厦门队员、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刘慧恒感激地说,“正因为有你们,才有我们!”

  鹭岛春意盎然,春风送暖,这是迎接英雄凯旋的时刻!昨天下午3点半,载着17名勇士的大巴车缓缓驶入市老年活动中心停车场,等候的家属和同事们纷纷上前,期待早一点见到英雄。17名队员排着队,挥舞着红旗向他们走来,脸上有喜悦、有感动,这一幕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各医院代表为队员们献上鲜花,“是真的瘦了,依然帅气!”厦大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占祥亲热地拍着队员赵贯金和龚华峰的肩膀。厦大附属中山医院的同事给了刘慧恒和彭丽红一个大大的拥抱。海沧医院的领导看着险些在武汉被“抢亲”的肖琦,笑着说,“发型还是这么酷,平安回来就好!”

  “欢迎回家!这寓意着一种圆满!”市卫健委主任姚冠华如约在出征的地方迎接17名队员回家,他说:“你们是勇敢的逆行战士、最动人的白衣天使。新年伊始,在湖北抗击疫情最严峻的关头,你们主动请缨,火速集结,千里逆行。在武汉奋战的日日夜夜,你们冲锋在前,护佑生命,谱写了新时代白衣战士的凯歌。湖北人民不会忘记,厦门人民更不会忘记。”

  [镜头]

  唱起《提灯女神》

  队员们击掌道别

  “每个寂静的夜里,总有脚步轻轻地响起。走廊尽头,那移动的微光,是提灯女神爱的光芒……”返程路上,医护人员们唱起《提灯女神》,互相击掌道别,并一一在对方的队服上签名。在武汉并肩作战的这段岁月随着歌声,随着签名,将化作他们人生中一页光辉的华章,永久保存。

  据悉, 该歌曲讲述了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金银潭医院“战疫”期间的暖心故事。据歌词作者、福建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委书记宁永鑫介绍,《提灯女神》的创作灵感,源自一次“夜间巡房”。“这也算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一大特色,已经成了我们的队歌!”厦门队员、厦大附属第一医院龚华峰说,唱着这首歌,在武汉工作的回忆涌上心头。夜里,他们总是拿着手电筒,踏着月光轻手轻脚地穿梭在漆黑的隔离病房,“有的战友个子不大,穿着防护服像个温暖的‘大白’,借着手电筒的光,一会儿给患者盖盖被子,一会儿问问患者有没有不舒服。”他说,大家害怕防护服在走路时摩擦发出的“沙沙”声会影响病人休息,总是尽量控制自己的动作幅度。

  一口热腾腾的鸡汤

  是妈妈的味道

  刚下车,喝一口妈妈炖的热鸡汤,吃一根热气腾腾的鸡腿,厦门队员、市第五医院林豪俊不禁红了眼眶,“就是它!是妈妈的味道呀。”一旁的妈妈徐树珍,看着儿子满足地喝着鸡汤,大口吃着鸡腿,开心地笑了。

  林豪俊是厦门首批出征支援湖北17人中年纪最小的队员,1997年出生的他,面对疫情毅然前行,家人时时刻刻担心,妈妈的白发也多了不少。得知他即将返厦,妈妈起了个大早,特意熬制了一锅鸡汤,下午1点就到市老年活动中心等候。“他是我们家的英雄,现在回来了,我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徐树珍说,儿子在武汉战斗的每一天,她都睡不好觉,必须等到他的一声“我下班了”,或是“我很忙”,才能安心,“只要听到他的声音,就代表平安。”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