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名片]

  厦门地铁6号线

  林埭西站至华侨大学站工程

  项目起于海沧林埭西站,止于华侨大学站,跨集美、海沧,全长18.8公里,共设车站13座。其中马銮湾片区首开段4站3区间2017年2月开工。项目建设对支撑厦门“跨岛发展”战略、提升岛外组团间交通能力与服务水平、适应区域同城化发展、实现轨道交通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将连接漳州角美,对推进闽西南协同发展、加快厦漳同城化、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意义深远。

  [建设者说]

  地铁工程,百年大计。我们将始终把工程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做好每一道工序,把厦门地铁6号线建成百年工程、精品工程,向广大市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地铁6号线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阮建军

  厦门地铁6号线林埭西站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吴海奎 通讯员 朱俊博)“突突突、突突突……”4月3日下午,在地铁6号线海沧林埭西站施工现场,上千平方米的作业面上,炮头机、旋挖机、挖掘机、装载机、吊车等数十台不同类型的工程机械马达轰鸣,此起彼伏,上百名戴着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在各自岗位上忙碌,各种作业声交织在一起,奏响了一曲激情澎湃、大干快上的地铁建设乐章。

  林埭西站是厦门境内与漳州接壤的第一个车站,位于海沧区东孚西路与文山东路交叉路口,沿东孚西路中央绿化带敷设。车站内设计有折返线,地铁车辆可以在里面调头。车站全长近500米,为普通车站长度的两倍多。车站于去年12月底开工建设,受疫情影响于2月下旬复工。在复工之初,作业人员进场,材料、设备供应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目前,场区临建工程整体建设进度完成85%,主要施工力量集中在围护结构建设上。

  “这座车站采用明挖法施工,围护结构有866根钻孔灌注桩,目前,已经完成了448根,完成率达51.73%,按照现有进度,预计5月中下旬能够完成车站主体的围护结构。”厦门轨道交通集团地铁6号线项目指挥部副指挥长阮建军说。

  作为一个深基坑工程,围护结构钻孔灌注桩的质量,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安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车站的围护结构钻孔灌注桩长20米至24米,直径1米,桩与桩间隔为20厘米,密密麻麻的桩基,将为基坑开挖提供有力的支护。此外,还有一个室内钢筋标准化加工场即将启用,进一步保障钢筋加工质量和效率。

  “林埭西站的地质条件、外部环境相对来说都比较好,我们将充分利用这些有利的施工条件,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阮建军说,当前,项目部正一手严抓疫情防控,一手勤抓工程建设,加大投入,加班加点,努力把滞后的工期抢回来,尽早为盾构机下井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