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南靖县注重产业发展。坚持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扶贫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变“输血”为“造血”,带动贫困群众走上快速增收之路。

  近日,记者来到南坑镇南高村,在南高村工作人员带领下,来到沈保权兰花棚,他正在新建的兰花种植场里喷洒农药。他表示,受疫情影响,假期延长,兰花网络销售量相较过去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

  沈保权只有初中文化,且存在言语残疾,早期从事蜜柚种植,苦于缺乏资金、经验、技术,蜜柚产量、质量均不理想,收入有限,且老人、子女抚养压力大,一家五口人经济状况逐渐陷入困境。

  为了帮助像沈保权一样的贫困户脱离困境,我县围绕“一镇一品、一村一业”目标,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帮助引导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种植花卉、中药材,生态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提升“造血”功能,让他们在家门口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南高村山脚的养鸡场散养区,上万只天路黑鸡健硕肥美,养殖户张振成正在忙着给黑鸡喂饲料。他告诉记者,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搭建的养鸡场可实现散养区与鸡舍互通,鸡舍内还配置自动饮水器、喂料桶等现代化设备。

  养殖鸡户张振成说:“以前是种植香蕉,后来与温氏公司合作,政府提供五万元扶贫免息贷款,建了这个鸡场,养了一万三千多只,赚一些工钱,生活有所改善。”

  张振成只有初中文化水平,2012年因病造成腿脚行走不便落下残疾,一家三口以种植柚子、香蕉艰难度日,生活条件相对较差。

  为帮助张振成脱贫,2016年2月,扶贫干部帮其与温氏集团签订合同,转型养殖天路黑鸡,资金上帮助其申请小额信贷5万元,用于搭建鸡舍。

  南高村村主任张燕珠说:“我们村近几年通过对贫困户进行种、养植的技术培训,在销售方面帮忙牵线搭桥,拓宽他们的销售渠道,对贫困户进行产业扶贫,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

  据了解,我县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发展的经营主体给予扶贫贴息贷款、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的扶持。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171.76万元,累计扶持贫困户1719户。

  (来源:南靖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