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记者了解到,今天,“天空剧场”将上演“年度大戏”———天空将出现今年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只要天气晴朗,中国各地均可观赏到。

  福建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介绍,“超级月亮”在天文学上的准确称谓是近地点满月。当日,地球距离月亮是全年最近的,因此,公众目睹到月亮的视直径是全年最大的。通常,当月亮最圆和距离地球最近的时间相差少于24小时的时候,会出现“超级月亮”。

  据悉,今天出现的“超级月亮”,被外界称为今年的“年度超级月亮”。因为它的近地点,比3月10日的“超级月亮”更靠近地球500千米左右。不过,两次“超级月亮”的差别仅为0.1%,肉眼很难发现其中差别。潘小清表示,此次“超级月亮”看起来最大的时候,是今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这一时间点对于中国的公众来说并不好观测。市民可在今晚进行观测。

  另外,记者了解到,与“超级月亮”相对应,还有“最小月亮”,也就是月亮在满月的时候,刚好运行到远地点(相对近地点而言)附近。而今年的“最小月亮”将出现在10月31日。

  几个小技巧帮你拍出“超级月亮”

  4月8日,夜空将出现今年最大最圆的月亮,晨报摄影记者在此向大家分享拍摄“超级月亮”的技巧。

  在厦门,要想拍摄“超级月亮”,首先要找一个比较空旷的地方。比如,厦门观音山附近一带的海边,就是不错的选择。

  8日夜幕降临时,月亮刚从地平线上升起,初升的月亮显得更大更圆,此时月亮较低,比较容易找前景当参照物。如果刚好处在海边沙滩,可以人物作为前景,拍摄手托月亮等创意照片。最好使用长焦镜头来拍摄,大部分摄影者的长焦镜头是200mm,如果您有400mm的长焦镜头那就更好了。

  找个好的前景拍摄“超级月亮”是对摄影者的考验,根据拍摄者对构图的理解,前景可以使用日光岩,也可以用集美塔,见仁见智。

  此外,如果当天云多,可以云彩作为前景,这样照片会另有一番味道。

  值得注意的是,人们经常能看到一些用广角镜头拍摄出的大月亮,但这种照片通常是二次曝光或PS照片,用广角镜头拍摄的月亮会很小,只是一个亮点。

  (记者唐光峰)

  厦门天气

  气温回升

  洗晒工作快安排

  晨报讯(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昨天,影响厦门的北方冷空气开始减弱,天气开始转好,大部分地区降水停止,转为多云。久违的太阳公公出现在天空中,给人们带来温暖。因此,昨天白天最高气温有所回升,在20℃以上,相比周末暖和了一些。

  今天,在北风气流的影响下,天气会变得相对干爽而舒适,同时昼夜温差加大。就降水情况来看,11日前,厦门都不会出现明显的降水天气,以多云到晴为主;12日起,降水天气将再次出现。具体来说,今天,厦门气温继续回升,白天最高气温将升到21℃左右,天气以多云为主,适合市民洗晒。

  ○今天

  多云

  东北风3级-4级

  气温:14℃-21℃

  ○明天

  多云

  东北风3级

  气温: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