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企成中国纸尿裤第一股!凭什么?

在线君思索了很久,不知道该从公司先八起还是从董事长林斌先生开始聊起,因为“爹地宝贝”前身是一家制鞋外贸企业,林斌从2005年成为董事长后,将这家制鞋的企业转型变成“爹地宝贝”,然后用了不到十年时间将这个品牌发展成为中国纸尿裤行业的领导者。

商界这么大,听在线君跟你八。

今天八一八中国纸尿裤上市第一股----来自福清的“爹地宝贝”。

1月13日,爹地宝贝( 股票代码:834683)在北京敲响新三板上市宝钟,成为中国纸尿裤第一股。

今天中午吃饭时看到这条消息,在线君瞬间觉得非常有味道。

纸尿裤上市需几步?从表面上看“爹地宝贝”只用了两步:

9月18日,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向全国股转系统递交的挂牌新三板的申请被受理。

12月10日,爹地宝贝正式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

而根据爹地宝贝日前发布的公告,公司此次募资规模为6080.00万元。

从申请挂牌到正式上市,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不可谓不短。但是当八零后妈妈们普遍用着“花王”、“好奇”等外国品牌时,为什么“爹地宝贝”这个福州品牌能在中国新三板上市?

“爹地宝贝”的爹 董事长林斌笑而不语

在线君思索了很久,不知道该从公司先八起还是从董事长林斌先生开始聊起,因为“爹地宝贝”前身是一家制鞋外贸企业,林斌从2005年成为董事长后,将这家制鞋的企业转型变成“爹地宝贝”,然后用了不到十年时间将这个品牌发展成为中国纸尿裤行业的领导者。

所以我们还是先简单介绍下这位创始人吧。

林斌,爹地宝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会长,福清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深圳福州商会副会长。

在线君看了许多对林斌的访谈,他谈自己的少,谈公司的多,作为福建省卫生用品商会的会长,他谈整个行业的现状更多。

经典语录节选

企业需要5000万,我就解决5000万的事情。企业的发展需要稳定推进,不能冒进。有的企业拿了资本也不知道干什么,还有拿资本做水或者做牛奶,或者做奶粉,偏离了本来的主业,而我们会始终专注自己企业的方向。

目前洋品牌还是强势,也积累了不错的口碑。现在国产的东西拿出去,如果让人觉得跟花王差不多,大家是没什么感觉的,也就说明我们失败了。现在是逼着我们必须比花王更好!

我跟他们(中小企业)讲,不要急着打价格战,先把你的成本提高10%,把产品品质做上去。国产整体的口碑好了,我们就能分洋品牌的市场,这比你们在这自相残杀有价值得多。讲一遍没有用,我就讲十遍。

目前福建卫生用品企业已经达到300多家,要在其中脱颖而出,摆脱恶性价格战,产品差异化、产品创新是关键。

你们把妈咪都占了 我只好叫爹地了

在进入纸尿裤行业之前,林斌曾在1998年办过一次厂,以出口拖鞋起家。但用林斌的话说,受大环境影响,“小打小闹”的出口业务越发难做,这让在商场浸淫多年的林斌开始积极思考转型的方向。

2005年,苦苦寻找转型方向的林斌无意中看到了这样一篇报道,发现中国婴童市场的消费前景,林斌立即与及其团队做了一番市场调研,发现作为婴童行业快消品的纸尿裤存在巨大的潜在的消费能力,便毅然选择了向这个从未接触过的行业迈进。

可是为什么要叫“爹地宝贝”?

从一份企业宣传文案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据了解,当年注册商标时,由于“妈咪”相关的品牌名都被注册完了,团队成员提议“另辟蹊径”,以爹地为宣传点,强调父亲在孩子养育过程中的地位和影响力。

十年前还没有“父亲在家庭中不可或缺”的育儿理念,然而十年后的今天,这个观念被越来越多的家庭所接受,商场打拼再忙再累,对孩子的陪伴和教育也不能缺席,“爹地宝贝”团队的这个观念倒是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从国家推行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婴童业正迎来全行业的风口。

12月2日,国家明确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说来也巧,就在那天,爹地宝贝也获批挂牌新三板,成为了包括主板、创业板在内的中国资本市场上的纸尿裤第一股。

前面在线君说了,他们上市表面上看只有两步,但林斌坦言,实际上爹地宝贝从三四年前开始,就开始按照A股IPO的标准做上市准备工作,因此申请挂牌新三板非常顺利。

凭什么成为 国产尿裤第一股?

爹地宝贝并不是中国第一家纸尿裤生产型企业,但为何爹地宝贝能够成为中国国内第一家成功上市的企业呢?

当然,一个企业要想成功融资上市,必须要具备一定的企业实力和产品口碑。这个在线君之前都有说过,就不重复了。

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整个市场大环境所决定的。2015年,虽然这一整年都在在资本“寒冬”的发展趋势中渡过,但是,母婴行业却依然作为一个风口而被资本广泛关注。据中国婴童网统计,在2015年,有近20家婴童品牌和行业网站获得资本融资,成功实现上市。而伴随着全面二胎政策的开放,我们可以预见,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婴童市场,也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品牌实现上市规划。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爹地宝贝抓住资本和全面二胎政策的双重利好,实现上市,成为了国内纸尿裤资本市场上的第一家。

福建民企 新三板上到发烫

上市从来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

看看福建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仅2015年就有95家,资本运作的速度在福建企业圈中快速发酵。

但是,目前新三板的最大状况仍旧是流动性不够好,有的甚至出现了零交易。企业走上新三板必须要深度符合企业自身的战略需求,在寻求更低的融资成本过程中,要减少投机的目的,不能仅仅为了新三板而新三板。

现在已经挂牌新三板的中小企业,因为缺少专业的资本运作知识,管理构架中也缺少懂得资本运作的董秘,未能充分发挥资本运作的效用,不少人表示,新三板未被充分利用。现在的经济大环境并不好,运用资本方式做大做强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但不能因为困于知识不够而裹足不前。

这是闽企要好好补上的一课。

(闽商在线综合闽商报、中国网、中童观察、中国婴童网等)

版权声明:本文由闽商在线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闽商在线(微信ID:minshangol)——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