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导读

“工资不高,红包又不能太少,这么多红色炸弹怎么得了?”据报道,年关将至,不少市民纷纷抱怨:今年的喜帖特别多。收到“红色炸弹”的人烦恼,发喜帖的人也是有苦难言,原来都是抢年抢节惹的祸。 亲戚朋友结婚,包个红包贺喜再凑个热闹,本属人之常情。可如今红包被称“红色炸弹”,见之头皮发紧。离春节还有一个月,还有多少蓄势待发的“红色炸弹”?会不会把我们炸得头晕脑涨胀,疲惫不堪?

何为“红色炸弹”

“红色炸弹”俗称喜帖,是即将结婚的新人所印制的邀请函,又称为喜柬。因请柬为红色,收到请柬一般都要破费,所以俗称“红色炸弹”。在英语中称为Wedding Invitation。此邀请函上通常印有结婚日期和典礼、婚宴举行时间,通常也会印上男女双方家长的名字。喜帖的寄出时间通常是婚礼前六周。

聚焦:“红色炸弹”痛并快乐着

收到亲朋好友的喜庆贺报,本应是一件开心的事。可如今,这红贴要求的数额是越来越高,数量是越来越多,原本年底的大把奖金都抵不过几番“红色”轰炸。表面上是一件热闹而可乐的事,实际上却背负着越来越多的经济压力和精神负担。无怪乎,连“白领”都要扯谎避祸!

让我们来看看相关的网友经历吧。

“红色炸弹”扎堆,年底不堪重负

结婚红包要随物价涨?
结婚红包要随物价涨?

许多已婚夫妇表示,如今参加婚礼更多的是来“还礼”,但当年自己结婚时亲友送的礼金数,现在早已拿不出手了。“自己2002年结婚,当初朋友来送礼,普遍送200元,多的也就300元。但他们结婚了,300元肯定拿不出手。物价飞涨,500元一张请帖可能都‘还’不过去。”

新式年关 四成白领想躲红色炸弹
新式年关 四成白领想躲红色炸弹

数据显示,2009年开始至今,有两成受访者参加过4—6场婚宴;近一成受访者表示已参加的婚宴超过10场。其中以同事、同学的婚宴居多。在给新人红包的调查中,给200元的超过半数;100元的约两成;仅一成半的职场人表示每场大概给500元,选择包500元的人大部分已经处于中高层管理职位,红包与自己的身份比较匹配。

年底红色炸弹,每年最后两月都是给别人打工
年底红色炸弹,每年最后两月都是给别人打工

刚发了奖金,原本应该很高兴,可是小邵一点也开心不起来:从11月以来,他已经接到近20个“红色炸弹”,后来包了14个红包,结果他两个月的奖金加工资全都贡献给这些年底结婚的哥们了。“好朋友要800或者1000元,还有没去的也要200元,我现在都不敢出去,买点东西都得精打细算,上个月月底身上只剩下30元,只能天天蹭家里的饭。”说起这些,小邵苦不堪言。

“红色炸弹”不断轰炸 六成网友称压力很大
“红色炸弹”不断轰炸 六成网友称压力很大

调查显示,有六成网友表示包红包已经给他们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两成半网友表示这部分的花销让自己感到恐慌和厌烦,仅有不到两成的网友表示自己能够轻松承担。“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我共收到了4个人摆喜酒的邀请,有一个是高中同学,就包了800元,其他三个是同事,就各包了200元,光婚宴费就支出1400元”。金先生在大连做销售工作,他抱怨这些“红色炸弹”带来了的经济压力。

“红色炸弹”演变史 更多>>

1949年

那时候不兴请客,给亲戚和几个关系好的同学说声,大家来嗑瓜子、吃花生,喝点散装白酒,就算是结婚典礼了。

50—60年代

上世纪50年代,结婚形式和49年时差别不大,给别人说一声,不发请柬,亲朋好友也不送礼。到60年代,新人结婚不大爱办喜酒,不爱请客,比较低调。

70—80年代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已经有人开始送礼了,有铺盖、床单、水瓶、面盆。但送钱的并不多,城里送2-3元,10元钱已经是大礼了。结婚请客,就是“一包糖”。

90年代至今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婚礼开始在酒楼举行,礼包里有了几元钱一包的香烟,精美的邀请卡和喜糖。到21世纪,参加婚礼,一般要送上百元,结婚请柬也被称为“红色炸弹”。

拆“弹”有术 更多>>

不支持flash

互动调查

快过年了,你已经收到多少“红色炸弹”?
1-3个
4-6个
7个以上
一次婚宴你要包多少红包?
100元
200元
300元
400元
500元
500元以上
一整年,你一共要包多少红包?
500元以下
500-1000元
1000-2000元
2000元以上
异地朋友结婚发来汇款账号,你会汇款吗?
不会
其他做法:
你觉得你的工资水平能应对目前的红包水准吗
不能

“红色炸弹”五大罪状 更多>>

目前,礼金的行情看涨,婚宴的标准也在提升,形成了一种你追我赶的攀比之风。归纳起来,主要出现了“三个不少于”,即礼金不少于200元,婚宴桌数不少于10桌,每桌菜金不少于1000元。

在某机关单位工作的潘先生说,有的人发结婚请柬就像过节发短信一样,不管什么交情,有名单就发。参加婚礼的人也是走形式一样,包个红包吃顿饭,长此以来,人情淡漠,造成了礼节快餐化。

对赴宴者来说,参加婚宴都要“交门票”,礼金少则200元,多则上千元。对结婚者来说,为了将婚宴办得体面一些,不惜“打肿脸充胖子”,竞相到星级酒店办酒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包袱。

从表面上看,赴宴者个个兴高采烈。实际上,不少人视赴宴为负担,一些人往往对即将结婚的人敬而远之。特别是一些结过婚的人,接到关系一般者的请柬,即使勉强赴宴,心里也十分别扭。

有网友称:“参加婚宴太浪费时间,少得两三个小时,我认为结婚时大家以晚会的方式聚一聚即可。”一些在国庆黄金周参加婚宴的人说,本来想到外地玩一趟,由于有婚宴在身,只好取消计划,喝喜酒打乱了自己的生活节奏。

如此“红色炸弹”,你如何应对?

远在深圳的好友昨日发来信息,“这个月30日,小弟要结婚了。哥们,能来参加我的婚礼吗?”原本正在为手头工作焦头烂额的他,顿时一阵激动,为好友找到自己的幸福满心喜悦。

“哥们,恭喜恭喜!”刘亮一边真诚祝福好友,一边又不停地给好友道歉。且不说月底工作任务繁重,前往深圳一趟光来回机票也得上千元,“最主要的是没有时间啊。”刘亮在回复短信中,坦言自己的歉意和苦衷,并说下班后电话详聊。他也趁机好好考虑一下,以何种方式来弥补对好友婚礼缺席的遗憾。

“嘀——嘀——”,很快,刘亮手机有短信回复。“这是我的建行账号:×××××……”刘亮打开一看,竟是一长串银行账号。除此之外,无只言片语。

账号的意义一目了然,就是“人不到可以,钱要到。”

这样的远程“红色炸弹”,是接还是不接?欢迎大家留言参与讨论。

我来说几句

登录: 密码:

为您支招 应对“红色炸弹” 更多>>

囊中羞涩,打张欠条

囊中羞涩,打张欠条

在2010这个结婚大年,送红包已成为一种流行文化人们常说,“什么钱都能欠,就是人情不能欠。”而眼下,囊中羞涩的年轻人却兴起一种打“欠条”的新方法。

[我来说说]

消费卡代替红包

消费卡代替红包

崔先生近段时间收的“红色炸弹”太多了,几个月的工资早已全都报销。上周日,又逢朋友婚礼答谢,无奈之下,崔先生忐忑不安地将500元的超市消费卡塞进了红包,作为贺礼送给朋友。

[我来说说]

谢绝红包 值得提倡

谢绝红包 值得提倡

对于“红色炸弹”带来的威力,很多市民在苦恼的同时也没有太多的办法,毕竟朋友、同学间的面子还是要的。尽管心里可能也在“肉痛”,但红包还勉为其难地包了一个又一个。

[我来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