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牌专业户”魏宁近来成为了福州网络媒体关注的一个焦点人物,从“光棍节街头送花索爱”到“寻菜启事呼吁节制上网”,他的街头行为艺术带着鲜明的个人印记,却难以得到大家的广泛认同。难道所有的行为都是艺术?难道一个草根的行为艺术就不是艺术?这样的思考,让人感受到行为艺术在中国的“特殊待遇”。大师们的个展光鲜亮丽,受人追捧。草根们的行为只是一时娱乐、博人一笑的饭后残羹。如何巨大的反差,究其缘由,一是特殊国情所致,二是残酷的艺术环境。国家的法律强制力,使得行为艺术始终徘徊在违法的边缘。无法盈利的个人行为,压榨着艺术家的生存空间。在草根与大师的博弈中,我们可以看到,行为艺术依旧没有得到大众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认可。

草根魏宁的“举牌”生涯 更多>>

魏宁:将行为艺术进行到底

我觉得成功的定义,应该是做一个很有爱心的人。现在大家都是爱心没有地方去释放,我通过我的活动,释放了自己爱的能量,获得一种满足感。我觉得能够将自己内心的爱传递给周围每个人,这就是成功。我从街头艺术行为上获得了很多,比如快乐,比如爱。站在街头,没有包装,没有虚伪,做着自己想做的事,表达出自己的想法,这是一件让人畅快的事。详细>>
光棍节:魏宁东街口送花求抱
光棍节:魏宁东街口送花求抱

一边高喊“你妈妈喊你回家相亲”,一边向过路美女送出红玫瑰。如此颇有喜感的一幕今天上午出现在福州东街口闹市,一名身穿西装的中年男子用街头送花求抱的方式庆祝光棍节,不少美女却被吓得落荒而逃。

感恩节,魏宁街头为白血病女孩呐喊呼吁
感恩节,魏宁街头为白血病女孩呐喊呼吁

今天是感恩节,在福州人气集中的东街商圈大洋百货门口,一个怪男身着大红心形服装,正面写着“感恩的爱心”,背面印有13岁白血病女孩陈建虹的病情介绍及媒体报导文章。

魏宁身挂“爱之饼” 高呼关注艾滋病
魏宁身挂“爱之饼” 高呼关注艾滋病

“今天我走上街头,是为了呼吁大家共同关心关爱罹患艾滋病的同胞和朋友们,让我们共同用爱为他们铺就一条理解、接纳、尊重、平等的光明大道吧。”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魏宁身挂“爱之饼”走上街头,呼吁大家关注艾滋病。

魏宁东街口“寻菜启事” 呼吁节制上网
魏宁东街口“寻菜启事” 呼吁节制上网

“大家好,我是魏宁,半年前我经营了一家开心农场,栽种了很多水果蔬菜,本打算半年后上市,可最近我发现我的大白菜经常被偷。今天我走上街头,寻找丢失的大白菜。”12月6日,福州网络红人魏宁现身东街口大洋百货广场,挂出“寻菜启事”,呼吁大家节制上网时间。

草根们的行为艺术

“僵尸”现身济南闹市
“僵尸”现身济南闹市

11月11日中午,济南,一位全身裹满绷带的神秘人突然出现在市中心泉城广场入口处,时而站立,时而蜷卧,引来大批市民观望,过往路人纷纷使用数码相机或手机拍照。记者事后得知,神秘人是济南某高校的大三学生于建周,这次行动其实是他精心策划的一次行为艺术表演,名叫“解脱”。于建周告诉记者,生活中存在诸多的压力、束缚,让他很受伤,“解脱”其实象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是要告诉大家“学会从阴影中解脱出来”。

四名大学生裸身缚手游街
四名大学生裸身缚手游街

11月5日,4名大学生模样的男子赤裸着上身,用绳子将手和腰部捆绑,后背上用黑色墨水写着“真理”、“真情”、“金钱”、“名利”等字样,排队慢步前行在海口明珠广场附近。 据其中一名男子称,他们都是海口某高校在校生,此举是“行为艺术”,名为“解手”,含义是为了揭示我们青年人要从那种一味追求金钱、名利、享乐的不良社会风气中解脱出来,去寻求一种真正的人生价值和保持一种正确、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大学生欲裸身背砖离校
大学生欲裸身背砖离校

10月30日,王军悠闲地站在云南艺术学院后门,旁边是用橘黄色尼龙绳绑在一起的砖头,一些手持相机和摄像机的人纷纷把镜头对准了他,他将用100块板砖进行一场名为“昆明,我走了”的行为艺术。他的朋友在人群中散发着一份行为作品说明书,上面写着“马上就要离开生活了5年时间的昆明,我在100个角落寻找到这一百块板砖,代表着与朋友之间的感情,代表着沉重或甜蜜的记忆。我将背负这100块板砖,艰难而蹒跚地赶往火车站。”

大学生当街“吸白粉”
大学生当街“吸白粉”发抖

11月13日,郑州一银行门前的小广场上,一个眼圈发黑、身板精瘦的男子正在吸食一包“白粉”,“妻子”站在旁边苦苦相劝。可毒瘾发作的男子竟然抄起烟灰缸,朝妻子的头上砸去,可怜的妻子倒在地上,男子却丝毫不为之动摇,又拿出一支针管扎向自己的胳膊,而这一幕正好被他们的女儿看到。短短3分钟,河南工业大学的学生就通过短剧《毒品——你让我和幸福无缘》,阐释了毒品的危害。“这毒品可真是沾不得,坑人啊!”老张弄明白后直竖大拇指,虽然是行为艺术,但表演生动,看了能让人深思。

大师们的行为艺术

张念作品《孵蛋》
张念作品《孵蛋》

1989年2月5日,除夕,现代艺术大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馆内人头攒动。在那一次大展上,因为七个行为艺术家的突然闯入,搅乱了大展的计划,同时也使人们记住了那次现代艺术的集体亮相。 20年之后,2009年2月5日,现代艺术大展的20周年纪念活动在农展馆、今日美术馆以及墙美术馆同时开幕。曾经“搅局”的行为艺术家们也早已随着时代转换变成了中国当代艺术的中坚。艺术家张念作为其中之一,其后的20年,也与中国现代艺术的发展变革纠缠在了一起。

梁克刚作品《房奴》
梁克刚作品《房奴》

12月11日,第九届中国住交会在北京开幕。行为艺术家梁克刚的头和双手被“房奴”的镣铐紧紧锁住,他频频到各大房地产开发商的展台“抗议”,表达自己的行为艺术。当行为艺术结束,打开“房奴”镣铐后,该行为艺术家终于露出笑容。

何云昌作品《铸》
何云昌作品《铸》

《铸》是一件1.4米x1.8米、高3米的水泥体,其内留有0.8米x1.2米x2.5米高的空间,何云昌即被浇筑在这水泥、钢板形成的狭小空间中,身体被隐却,作品的表演性因此被降低为零。何云昌将观者“看”的程度降至极限,观者只能看见一个巨大的水泥体,却看不见何云昌本人,无中介的交流也只能通过气息在心理上进行。与此同时,何云昌将自己的“体验”极端化,面对无法以身体抵抗的黑暗、狭小、冰冷、恐惧、无助和孤独,意志成为支撑生命存在的唯一力量。

小浪调查

对于行为艺术,您可以接受吗
可以接受
接受不了
你觉得所有行为都是艺术吗
都是
不一定
其他:
您如何看待行为艺术
很时尚,很前卫,能够引领时代方向
属于个人行为,不代表大众观点
其他:

中国行为艺术大事记 更多>>

草根支持者

登录: 密码:

大师支持者

登录: 密码:

大师如是说

杨志超:是行为艺术,还是神经病? 更多>>

在自己的艺术世界中,他的身体被切割,被捅破,还有至今尚存的6件异物(泥土、铅笔芯等)藏在自己身体的各个角落。在别人震惊的同时,他依然痴迷于此。尤其是作品“种草”,除了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也是为中国的行为艺术树立了一座里程碑。不过,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还不能完全接受这种“最前卫艺术”带来的冲击。甚至,有人定义行为艺术家等同于神经病。

时间:2005.2006. 地点:香港.英国.德国. 过程:现场将血与朱砂混合,在绢上画写生,40分钟。

时间:2006.7.27 地点:北京怀柔过程:2006年3月24日,北京怀柔山区发生火灾。在失火地点,取燃烧后的灰烬装入胶管内,通过手术植入体内。30分钟。

时间: 2009.11.14—12.12。 地点: 艺术文件仓库。简述: 2005年至2008年,将收集到的三千本各个时期的笔记本归类、 扫描、编号、存档后展出。笔记本年代:1949年--1999年。时间跨越50年。

徐冰:艺术必须体现一个时代的精神和时尚 更多>>

我有时想,我有房子住,有工作室用,有饭吃,是用什么换来的呢?美术馆、收藏家愿意用高价买我的作品,他们买走的是什么?作品本身只是一堆材料,值那么多钱吗?是由于精工细作的技术吗?比我在制作上讲究的艺术家很多。其实,艺术最有价值的部分是:那些有才能的艺术家、对其所处时代的敏感,对当下文化及环境高出常人的认识,而且对旧有艺术,从方法论上进行改造,并用“艺术的方式”提示出来。这是人类需要的,所以才构成了可出售的价值,才能形成交换链。所以说,好的艺术家、设计家是思想型的人,又是善于将思想转化为艺术语言的人。

这是一件十六年前的旧作,那时候年轻,有精力,心也高,做的东西也就大,我是学版画出身,一直就有一个想法,试着把三维的实物转到二维的平面上,以获得一种新的转换概念,这样版画就不再受到制版或尺寸的限制。
这件作品包括《鬼打墙》这个题目现在看来好沉重又悲哀,这是我在这个现场打开它们时的第一感觉。毫无疑问,那时的社会环境与文化心情导致了这件作品的些种效果。它与今天的气氛,周围的环境以及人们的兴奋点都不吻合。任何一个时间段的特有的那一部分内容都是值得珍视的。
数据标题文字1
“这是一种很荒诞的感觉。你走进一个空间,面对一堆漂亮的中国字,却完全无从下手。它们都戴着面具、充满矛盾,它吸引你,却阻截你。它似乎说了很多话,却什么都没有说。”徐冰说,“这些伪造的文字,一个艺术家认真花了很多年的心血,一个字一个字的刻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这幅长达几十米的巨幅书法长卷《天书》,成为了中国前卫艺术作品中里程碑性的作品。策展人布里塔·埃瑞克松曾这样评价徐冰:“他领引观众通过与未知状况的对抗来了解自身本性。譬如,观众即便再仔细地观看美术馆展场中徐冰的文书,也都只能对这些永远无法读懂的文字摇头兴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