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福建本土原创动漫引近亿资本关注!

福建动漫产业或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一部投资近亿元的IP大电影《土豆侠》计划2018年初上线。届时,将填补福建动漫产业多项空白,这对国产动漫行业来讲也将开启新的里程。

·精彩内容

福建动漫产业或将迎来一个新的时代,一部投资近亿元的IP大电影《土豆侠》计划2018年初上线。届时,将填补福建动漫产业多项空白,这对国产动漫行业来讲也将开启新的里程。

继《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摘得华表奖;承载观众多年期待的《大鱼海棠》公映;喜羊羊、葫芦兄弟相继推出新版……中国原创动漫整迎来空前的发展热潮,从而将创造出由动画、漫画、游戏、音乐、衍生品等组成全产业链的中国“二次元经济”。

“二次元经济”的潜力有多大?据分析机构数据显示:年内中国“泛二次元用户”或将达2亿人,千亿级规模消费市场有待开发。但是,面对巨大的发展机遇,在大量高端海外作品“围城”的局面下,本土原创如何才能做强?这成为各大动漫企业亟待破解的一个难题。

我们把目光回到相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动漫还略显落后的福建,从去年开始,动漫企业通过强化动漫与影视、游戏等泛娱乐板块的互动融合,纷纷加入动漫IP开发大潮。

作为福建优秀动漫企业代表,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公司自出品的《小小天空》获得了2011“中国最佳动画短片奖”后,福建动漫企业首次摘得了“金猴奖”,标志着福建动漫产业踏上了新的发展轨道。在此后的发展中,“天之谷”5年精耕一部“土豆侠”系列片,于今年初在央视取得收视长虹,在各视频网络平台也是热播榜长期排前。

本期,《闽商报》记者走进“天之谷”,采访公司负责人及主创人员,并深入剖析其商业模式和公司发展理念,以此为福建本土原创动漫做大做强提供一个参考样本。

·创作背后

主创团队谈创作

用土豆侠的“侠”传播正能量

由福州市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制作的土豆侠第三季已于8月19日起在各大网络平台开始更新,成为近期动漫领域一个重大新闻。那么,备受瞩目的《土豆侠》是如何诞生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创作团队?

土豆侠战绩:霸屏各大少儿频道 创下收视长虹

《土豆侠》作为国产动漫的创新之作,一经推出,就迅速霸屏中国各大少儿频道与网络频道,第一季、第二季点击量突破5亿;更斩获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2012年金猴奖“中国动画短片优胜奖”、第五届全球华人非常短片创意大赛“最佳微动漫奖”、福建省第七届百花文艺奖荣誉奖等各大奖项。

今年初,动画系列片《土豆侠》在春节期间强势登陆央视少儿频道,不仅入选2016年央视少儿春节特别节目《过年啦!》,而且从2月9日(大年初二)开始,每天早上8:00,火热连播,每天5集。

因收视率良好,5月30日起,在央视综合频道每天下午17:00的第一动画乐园栏目5集连播。据悉这是福建省影视动画作品首次在央视少儿频道春节档上及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同时《土豆侠》也在全国其他少儿频道如北京卡酷、上海炫动、广东少儿、福建少儿等几十家电视台滚动播出,取得极大反响。

《土豆侠》收视率好到什么程度?据央视索福瑞2月27日《TOP 10电视少儿栏目收视排名》数据显示,《土豆侠第一季筷子英雄》1.35%的收视率、4.19%的市场份额稳占榜首,《新大头儿子小头爸爸第三季》以1.14%的收视率和3.59%的市场份额屈居第二,《熊出没雪岭熊风》则以0.65%的收视率和3.52%的市场份额列于第七。

今年7月份,《土豆侠》动画电影还获得了国家文化部青睐,《土豆侠》大电影成功入选《2016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入选创意类项目名单》。那么,土豆侠讲的是一个什么的故事呢?又是如何通过动漫故事、卡通形象传播正能量呢?

土豆侠形象:倡导“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价值观导向

蔬菜世界,纷争不断。阿逗是土豆家族的独苗,自幼胆小怕事,优柔寡断,原本因祖上禁令而远离外界是非,却因一次意外出走与传说中的无上神器“麒麟筷”结下不解之缘,并被认定为新一任“筷子英雄”,担负起振兴云山派、消灭魔派通天帮、恢复和平的重任。

懵懂少年误打误撞卷入斗争漩涡,却凭借机智和好运,一路卖萌耍贱,闯关过险。天资愚钝的他机缘巧合下被前任“筷子英雄”千年老参收为关门弟子,经历一系列锤炼打磨与自我提升后,终于信心与武功齐增,具备了与通天帮相对抗的力量。

然而随着事态的发展,一个惊天阴谋逐渐浮出水面,同时隐在暗处的大魔头——通天帮帮主千年灵芝也开始蠢蠢欲动,等待阿逗的又将是什么……

据《土豆侠》主创人员介绍,《土豆侠》讲述的那颗叫阿逗的平凡土豆,由于某个因缘际会,出于一种乐于助人的善良本质,而一步步成为一个侠客,并开始仗剑走天下的故事。通篇倡导的是一种互帮互助及“侠之大者,为民为国”的价值观导向,而不是单纯重复的追打跑跳。

《土豆侠》第二季第三季继续延续第一季坚持原创、挖掘民族元素的风格、弘扬正能量的原则,将正反派矛盾更加深化,同时也将第一季倡导的价值观导向通过精彩故事,更加具象化。《土豆侠》第一季网络连载后,很多网友表示,这是一部非常有娱乐精神的动画片。片中的人物设定颇具想象力,夸张的人物动作和表情都非常有表现力和感染力。

土豆侠的正能量形象已经成为福州公益宣传片的代言,从三坊七巷到客家土楼,《土豆侠》的卡通形象在福州等我省各大城市频频露面,而这背后正是土豆侠团队对于动画片本质的深刻理解和对娱乐精神的全面把握。对此,记者也采访了主创团队。

《土豆侠》的两个导演:创造与延续,让正能量精神不断传播

周星驰为获得“美猴奖”的《小小天空》导演陈钟颁奖

陈钟 《土豆侠》第一、第二季导演

“初生牛犊”创造了土豆侠

别看土豆矮小笨重,实际上蕴含着巨大的潜能。在当时,土豆算是一个较新颖的一个题材,还未有以土豆为创造原型的动画出现。并且无论从色彩还是造型上来看,土豆都比较讨喜,给人结实、有力量的感觉。

对于土豆侠的创作,我们之前是没有做过这些东西的,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团队敢做,即使条件有限,约束力较强,我们也尽力发挥到最好,最终完成土豆侠的制作。这也是我拍摄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动画连续剧。

有武侠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是非,有是非就有故事。我们设定的土豆侠阿逗凭借一股积极向上的意志,揭破武林阴谋,平息武林浩劫。这部动画连续剧以一种奇中国浓郁的武侠风,做到我们想要弘扬中国传统侠义精神、传播正能量的初衷。正因为如此,《土豆侠》一经推出,不仅满足小孩的好奇,也征服了大人的味蕾,打破动画观看群众的局限性。

作为导演,就是把动画片做到最好,做到自己最好,沿着我们的轨迹下去,应该会有很好的回报,很好的成绩。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做好动画,做一些我们中国人能看的动画片。

我认为,目前福建的动画制作还不够认真,缺乏沉着冷静的心态。真正做好动画其实是要沉得下心,现在人都比较浮躁,自然动画产业跑不快,这对动画是非常忌讳的。动画是一种文化形态,无法用制造工业品短平快的收益效率来衡量,也不是一天两天生产出来的,即使是日本、美国等其他国家,也是经过常年的积累,甚至是百年的沉淀。

郭鹏 《土豆侠》第三季导演

他延续了土豆侠

《土豆侠》第三季整体制作大概一年三个月;总共26集,坚持每一集都有亮点。笑场每集挺多的,精神是贯穿全季的,幽默不断,但每集特点还是有所不同的。

我们延续了《土豆侠》中国的传统功夫文化设定,以功夫喜剧为特色,以主角阿逗对功夫奥义、侠义精神和人生境界的领会为隐线,追求新颖性和趣味性,着力于人物性格的刻画和情节的叙述。

这是一部很好玩、幽默的片子,但是我们绝对不用低俗、调戏、嘲弄等方式来娱乐受众。在写剧本时,我们会问自己,这里有趣吗?好玩吗?它可以被改得更有趣吗? 我们还会找来受众测试,给他表演,看他会不会发笑。这样打磨出来的剧本,在看《土豆侠》时,你会发现这部片子对娱乐与教育的关系把握得恰到好处。

相比其他“侠”类动画片,土豆侠并不是简单的打闹,适合小学生观看,含有深层次的人物精神。年龄略长的青少年也能从中体会到别样的韵味。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传达人物的正能量,但并不是通过重复、简单的说教来传达的,而是通过富有戏剧性的情节、台词,夸张的人物动作、表情和创造性的场景应用来表现的,这是《土豆侠》播出后广受赞誉的主要原因。

·掌舵者说

张义滨:5年精耕一个大土豆

福建省这部本土原创动漫土豆侠的品牌形象开始深入人心,但是说起其东家——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之谷”),人们多少有些陌生。“如果说刚开始的5分钟短片是土豆的种子,那么5年来,我们只精耕了一颗土豆。”总经理张义滨说,从第一季、第二季,现在第三季播映,再培育大电影、多元化产业链发展,我们正在努力将其培育为成熟的大土豆,闻名遐迩。

动漫产业新一轮洗牌

时间回到2010年,张义滨刚刚成立天之谷的时候,那时原创动漫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然而,他却不看好这种现象。

当时,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为了鼓励国产动漫创作热情,我省也出台了动画播放的补贴政策。以至于令不少地方讲到动漫产业的发展成果,少不了比分钟、比集数。

“很多动漫片求量不求质,伤害了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张义滨说,他曾看到某报纸报道说福州一家动画公司年产量是5000分钟。相比之下,美国人做一部《功夫熊猫》要花去几年时间。如此惊人的制作速度,就不知道这样的动画做出来有没有人看?

而天之谷2011年创作的第一部片子《小小天空》,仅仅5分钟。张义滨坦言,刚开始年产就几十分钟,至今动画年产不过400分钟。

他当时就提出,一旦赖以生存的补贴政策发生变化,结果可想而知。果不其然,当分钟补贴从早先最高3000元直降到600元时,很多动漫企业开始吃不消了。

值得关注的是,2014年我省动画电视产量比2013年显著下降,为近年来首次下降。去年开始,出台的对动画产业的扶持政策,已不再以分钟论英雄,更注重以质取胜。行业经历着新一轮洗牌。

“不是以量取胜,必须走精品化、市场化、网络化、多元化。”这是张义滨在进入这个行业时就提出和至今坚持的观点。

耐着性子把一部作品细细打磨

“做文化产业难,动漫尤为艰难。”2010年,从广告业进军动漫产业后,张义滨和他的团队想创建的是属于自己的动漫品牌,他们就已经做好要进入一个艰难行业的准备。“团队、认可、资金,缺一不可。”张义滨说。

他最自豪的是,他的团队一直坚持和坚定走在这条路上。从早先8个人、几台电脑,“小米加步枪”的设备开始,一步步开始创作。

“如果刚开始就失败,可能就会停滞不前了。而且前期,和投资人的持续资本支持也分不开。”张义滨说。

2011年,第一部短片《小小天空》获得第七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美猴奖”——中国动漫至高荣誉、福建首家获得该赛事最高奖项的企业,2012年《土豆侠之龙腾虎跃》获得“金猴奖”。成为迄今为止唯一连续两届获得“美猴奖”和“金猴奖”的企业。

短片获得权威奖项,迅速为天之谷赢得关注。2012年获得天使投资。2013年取得国家动漫企业资格证书。随后开始开发系列片,《土豆侠》第一季和第二季也分别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优秀动画作品推选。其他大大小小奖项更是不胜枚举。

除了行业内获奖不断,产品也获得市场认可。他说,目前公司凭借网络和电视各大平台的版权播放,《土豆侠》系列片已经能达到收支平衡,这对于国产动漫来说,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

据最新对国产动画综合热度的统计数据分析,土豆侠这个IP(知识版权、品牌简称)在中国国产动画(少儿向)排行第六位,公司排名第三位。

然而,张义滨说,他们才刚开始:“如果说我们正在做一条抛物线,那么才进行到30%。”

投资近亿元打造大电影 开启新里程

在天之谷所在的福州软件园公司里,张义滨给记者播放了由知名视效师制作的《土豆侠》3分钟预测片。这是他接下来最重要的动作之一。

5年磨一剑,土豆侠品牌赢得了市场认可,2015年,天之谷在厦门成立全资子公司,高薪聘请顶级制作团队,专注原创动画电影开发项目。

据介绍,目前已完成《土豆侠》大电影的前期策划,剧本和样片部分拟与国内顶级发行公司合作开发。影片总投资近亿元,计划2018年初上线,此举,进一步助推土豆侠走向国际化,也是国产动漫行业新的里程碑。

“中国动漫市场还有10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空间等待开发,而在动漫产品结构调整中,动画院线电影将成为新增长点。”张义滨说。

而另外一个方向是,走多元化道路。他介绍,动漫的核心价值和盈利点在于IP,从短片到系列片,未来将围绕“土豆侠”品牌进行运营:一方面是IP授权给其他公司,比如食品、玩具、文具、游戏;另一方面是自主开发,和教育产业、AR图书、舞台剧、周边衍生品、手游等结合。

与此同时,天之谷也同时孵化更多的动漫品牌,开发其他商业动画,创造商业价值,争取在三五年内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动漫企业。

天之谷多年前就提出的动漫“四化”经营理念,与当前国务院、省政府大力倡导的文化产业精品化思路是一致的,也符合国家扶持动漫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财政上给予补助,真正能扶持到一些潜心致力于中国动画产业更好发展的企业。”

·投资者说

凤凰无宝不落

土豆侠引来无数投资机构青

日前,福州天之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悦道投资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福建星华正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其资本市场的顾问机构,共同助推土豆侠大电影及动漫IP的产业链运营。

抵押房子养团队非常难得

投资初创企业,第一要素是看人,第二要素看行业,第三要素看商业模式。

和张总蛮有渊源的,之前偶尔有过一些的工作交集,后来也是机缘巧合。据我所知,早些年做动漫,通常依靠游戏赚点钱,其他都是打水漂。所以,这个行业很难。

当我看到张总曾经拿房子抵押、拿其他公司的现金流来养这家动漫公司时,非常受鼓舞。

张总是整个公司的掌舵人,把握着土豆侠的灵魂;没有他全力坚持,可能这个团队早就夭折了。整个团队也非常优秀,很单纯地热爱这个行业,商业触觉非常敏锐。

当然,我们也是看到了动漫产业的未来发力点。预测接下来三年将有很大的倍增空间,才把最后的合作敲定下来,投资到大电影的制作当中。

作为投资方,我们仅是坐在副驾驶位置上,不会去抢司机的方向盘。我们更多发挥优势,做产业链的资源整合,理顺未来发展规划,让他们少走弯路。

张总的团队非常注重品质、原创,属于细水长流的。未来定位是做动漫IP的航空母舰,将要承载孵化其他动漫IP,打造动漫产业链的多元化。

也希望获得政府关注度,能制定出更适合动漫产业的铺好道路,寻求行业上下游的产业链及投资方的注意。

——悦道投资创始合伙人林波

----------------------------------------

有望在品牌化方向实行跨界整合

大电影土豆侠也受到资深金融人士的关注,黄斌和他的鼓浪网络金融服务平台(简称“鼓浪金服”)就是其中的代表。

鼓浪金服是由鼓浪网络金融信息技术(厦门)有限公司独立运营的网络金融平台,注册资本达1.6亿元,是丰润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控股子公司,是福建省第一家真正实现将客户资金存管在商业银行的网络金融平台,第一家以商业银行出身的金融专业人士为主要创始团队的网络金融平台。

鼓浪金服的创始人兼董事长黄斌,是从业三十余年的银行界著名人士。他创造的“金博士”系列产品是中国金融业界的传奇,品牌估值高达85亿创元。“金博士”产品是在银行体制内的令世人瞩目的创新,它率先引入IT技术,突破僵化机制,活化贷款资金,全国首创自助可循环贷款,成为全国各地区各银行的学习榜样,并在金融学术界引发了大量的研究与讨论。

如今,黄斌先生率领兼具金融、互联网从业经验的“金博士”团队走上互联网金融舞台,创始团队全部具有多年银行从业经历,履历涵盖业务、风控、技术、产品、运营、法务、人力资源、品牌策划、市场分析等领域,且大多为高学历、复合型人才。

“穷得只剩下信用了”的惠屿岛,受到了金融业界专家黄斌十几年的持续关注。在担任农行泉州分行行长、泉州农商银行董事长期间,黄斌先后率领团队将“金博士”、“刺桐红”金融品牌系列产品送上岛,在双方历经持久不懈的培育下,岛上村民十余年来在银行贷款方面没有产生一笔的不良信用记录,被誉为 “中国信用岛”而享誉全中国。如今,岛上村民仅凭“中国信用岛”的身份,无须任何抵质押物,仅凭信用,就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实现更便捷、更低成本的融资。

黄斌具有国内银行家少有的开拓创新精神,对金融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热情执着。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动漫行业是未来的一个朝阳产业,有着很大的市场前景,但这类企业往往前期投入巨大,因此需要获得更多的资本关注。

“以动漫行业为例,作为福建本土的金融服务平台,鼓浪金服将帮动漫产业链提供汇集,及解决资金难题,为类似天之谷这样的更多本土优秀动漫产业链提供资金支持,助力本土动漫行业发展。”黄斌说。

——鼓浪金服董事长黄斌

资料来源:《闽商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盗用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