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血燕100%是假 燕窝国家标准缺失

【血燕亚硝酸盐最高超350倍】近期浙江省工商专项清查“血燕”产品,其中引人注目的是,“血燕”产品全部不合格,血燕中致癌物亚硝酸盐的含量严重超标,最高超标350倍。而亚硝酸盐人体只要摄入3克就可至死亡……【详细

【燕窝产品我国没有相关标准】由于没有标准,对什么是燕窝,什么是血燕就没有相关定义,因而无法通过标准来鉴别真假……【详细

·厦门市场无真血燕 毒血燕:过期燕窝加鸟粪熏制

·血燕多造假致癌物严重超标 福州门店血燕撤柜

你了解燕窝吗?

说到燕窝的采摘,很多人会摇摇头,回答不知道;即使有了解,脑子里第一个想到的恐怕也是“吊着绳索在山崖边危险穿梭”的镜头。福州繁华商圈也有不少的燕鲍翅专卖店。花上数百到几千元钱就能买到号称从印尼等东南亚国家进口的高端滋补产品燕窝。真有这样的好事吗? 在血燕被曝光100%虚假后,还有哪些你所不知道的燕窝内幕? [详细]

燕窝的真相

  • 一、印尼血燕每月只出产数十公斤 流入中国的皆为山寨货
  • 一直以来,“血燕”都被销售人员称作燕窝中的极品,是燕子吐血而成的,不仅保健效用非凡,价格也相当不菲。但马来西亚霹雳州燕窝公会署理会长苏志雄日前在厦门揭露燕窝市场种种陷阱:燕子吐血造窝是一些奸商为了谋求暴利,故意捏造的谎言,市场上声称是血燕的产品100%是假的。 [详细]
二、加料燕窝揭秘:双氧水兑制“化毛药水”胶水补缝
二、加料燕窝揭秘:双氧水兑制“化毛药水”胶水补缝

中国正常进口方式的燕窝很少,近年始终保持每年1吨以下。消费量却都在300吨以上。巨大落差说明现在市场上大多数燕窝都是不正当渠道进口的,甚至是假货。

 那么多燕窝从哪来?从事燕窝经营多年的Abe向记者揭露燕窝行业的潜规则。市面大部分燕窝都是用化学试剂除毛后再加胶加水增重的“加料燕窝”。“一盏8-10克,其中只有3克是真正的燕窝”,化学残留会损害消费者健康。 [详细]

  • 三、燕窝功效的欺世谎言
  • 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远不如各种肉类、大豆等食品:研究机构对正品血燕做了成份分析,燕窝中含有50%的蛋白质,30%的碳水化合物,5%的铁,3%的其他矿物质,以及1.4%的纤维素。远远不如各种肉类、大豆等高蛋白食品

    矿物质人体难吸收 营养几乎忽略不计: 渗入燕窝中的矿物质都是无机物,人体吸收甚少或根本就不吸收,营养价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野外采集的血燕中还含有鸟粪等其它杂质,很多商家为了去除这些杂质在燕窝中添加漂白剂。

    燕窝补充的碳水化合物二两米糕就能做到: 二两燕窝能提供345大卡的热量,相当于二两米糕或者面包,而价格上相差上万倍了。最后一项有营养意义的成分是纤维素,这一成分含量平常,吃一个苹果就抵得上4两燕窝中所含纤维素了。总而言之,燕窝成分功能单一,从营养学价值上来说,燕窝只是一种低级食品,营养有限。

如何鉴别燕窝

  •   1、看:
  • 燕窝应该为丝状结构,片块结构构成的不是真燕窝;纯正燕窝无论在浸透后或在灯光下观看,都不完全透明,而是半透明状。
  •   2.闻:
  • 燕窝有特有馨香,但没有浓烈气味。气味特殊,有鱼腥味或油腻味道的为假货;
  •   3.摸:
  • 取一小块燕窝以水浸泡,松软后取丝条拉扯,弹性差,一拉就断的为假货;用手指揉搓,没有弹力能搓成浆糊状的也是假货。
  •   4.烧:
  • 用火点燃干燕窝片,如果是真燕窝就绝不会产生任何剧烈声响的飞溅火星。
  • 2004年我国禁止从印尼、泰国等有禽流感疫情的国家进口燕窝。印尼、泰国作为禽流感的疫区现在还没解禁。市场上大量充斥的所谓印尼燕窝都为假货、走私货。目前燕窝为马来西亚出产的燕窝品质最佳。

什么支撑了燕窝产业的暴利神话?

  • 一、燕窝国家标准缺失
  • 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张大超昨天向记者介绍,血燕等燕窝产品不是国家公布的保健食品,也不在国家药典的药品目录,目前它就属于普通食品范畴,是传统滋补食品。

    由于没有标准,对什么是燕窝,什么是血燕就没有相关定义,因而无法通过标准来鉴别真假。至于亚硝酸盐,有的可能是后期加入,有的则可能是自身带有的,血燕一般是需要后期加工、去水等程序,没有国家标准下究竟参照什么限量,还需要参考后期加工的因素。 [详细]

二、消费怪:吃者不买 买者不吃
二、消费怪:吃者不买 买者不吃

燕窝消费热的背后有一个奇怪的现象,真正自己掏钱购买、自行食用的少之又少;燕窝的稳定食用绝大多数是作为礼品,赠送给某些特定人群。

记者多次暗访了福州华林路、树汤路一带挂有“回收燕窝虫草”的烟酒店铺,所见所闻大同小异:店老板收回来的燕窝,一般以高出收购价30%到50%的价格再次转卖出去,而2次流通的燕窝礼品,很有可能会再次回流到烟酒回收店铺。 [详细]

也就是说,燕窝的“食用价值”远远比不上它的“实用价值”。

  • 三、迷恋进补文化
  • 中医制造燕窝神话,宣称其有八大功效:中医称燕窝有养阴补肺,补虚养胃,补脾正气等八大神奇功效。对于治疗“肺痨咳血”有神奇疗效。在《红楼梦》中,燕窝被称作“圣药”,林黛玉每天早上都会食用冰糖燕窝粥调理“虚损劳疾”。现代中医则认为,燕窝有养颜、开胃、化痰、止嗽等功效。原本营养价值很低,不具备任何神奇功效的燕窝在中医的包装下成为“神药”,并受到国人的追捧。不少香港明星,如徐若瑄、林嘉欣等相信燕窝具有养颜功效,将燕窝作为唯一食物。很多孕妇还相信燕窝具有保胎的功效,因而在怀孕期不惜价钱地每日食用燕窝。

小调查

你吃过燕窝吗?
吃过
没吃过
发生这件事后你还会买燕窝吗?
不会
说不好
你相信燕窝的神奇功效吗?
相信
不相信

  • 本期专题策划:

新闻编辑:枣枣莹




  • 往期回顾

婚姻法新解释:打响婚姻保卫战

是谁惯坏了“洋快餐”

泳池溺亡背后

的士拒载,如果没有被围观

裸婚,穷开心还是真幸福

那些让我们难忘的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