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游泳馆暑期培训班 9岁男童溺亡

福州的9岁男童雷雷参加牡丹泽盛游泳馆暑期游泳培训课时溺水身亡。无独有偶,今年2月份,在福州浩沙健身馆杨桥店,也发生一名泳客溺亡。两次事故给游泳馆的安全管理问题,敲响了警钟。

河边游泳危险,游泳馆却也不安全,那么我们究竟该去哪里游泳,溺水背后,究竟是偶然,还是监管的缺失? [详细] [雷雷父亲微博]

·事件结果:九龄童溺亡泳馆调查:泳馆管理混乱 负全责

·视频:福州9龄童溺亡 游泳馆对话死者家属

·福州浩沙健身馆游泳池泳客溺亡 代班巡视员不会游泳

调查:游泳池的那些乱象

  • “无序、乱象……”福建省体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的廖处长这样形容目前业余游泳教练的现状,据了解福州的游泳场所多数是私人承包,大多数游泳场所也都没有独立的泳池供学员游泳.那些暑期如火如荼开展的各种游泳培训班,都有以下哪些乱象? [详细]

调查:游泳池卫生规范,你家周边的泳池达到了吗?

  •  2007年6月21日,卫生部、国家体育总局组织制定了《游泳场所卫生规范》,对人工游泳场所、天然游泳场所和水上游乐设施的卫生及安全设施进行了详细规定。这些规定,你常去的游泳池达到了吗? [详细]

追问:是什么造成了泳池的无序和混乱?

  全省仅36名教练有资格证,大部分家长没有关心过游泳教练资格
  全省仅36名教练有资格证,大部分家长没有关心过游泳教练资格

国家于2005年底推行职业技能鉴定,而福建省于2009年底建站,目前已培训和鉴定了1600多名救生员,而教练员的培训今年才开始,共培训教练员47人,只有36人通过考核取得职业资格证。

  • 游泳场所为了游泳培训班的生源着想,聘请游泳教练门槛较低。一名游泳教练私下透露说,福州游泳教练多是学校体育老师和体育专业学生兼职,并没有什么教练资格证,少数有救生员证。 而记者随机采访了20多名陪同孩子去学游泳的家长,他们中有一大部分人没有关心过游泳教练有无证件。

  •   国家规定每250平方米需配备1名救生员,现实却相距甚远
  • 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几家游泳场馆,发现除了一些室内游泳场馆外,还有一些小区内的游泳池也在揽客,大多数的泳池只配备了1到2名的救生员,和国家规定的每250平方米需配备1名救生员的规定相距甚远。同时这些游泳场所多数被私人承包,以教练身份开设培训班,这其实和国家对游泳社会体育指导员没有强制性的规定有关。
  •   体育局:目前游泳培训班属于监管空白
  • 福州市体育局事业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游泳馆开设培训班并不需要向什么部门备案,也没有什么专门的规定。另外,“游泳教练应当持证上岗”,但我省近几年来都没有颁发过游泳教练员资格证书,只有由省局颁发的初级救生员证。目前游泳馆内教练的资质难以考证。

    据福建省体育局的工作人员说,关于游泳培训班的监管尚处于空白,但目前我省已经起草了关于福建省公共游泳场所的管理办法的草案

福州9大游泳危险水域需注意

你觉得泳池溺亡是偶然事件吗? 参与调查>>

  • 查显示,76.6%的网友认为泳池溺亡事件并不偶然,是因为监管的长期缺失造成的长期潜伏问题。

您认为泳池在安全上存在哪些问题? 参与调查>>

  • 超过5成的网友认为“救生员没有尽到责任,应该巡视,而不是监视”是泳池在安全上的最大问题。其次是“泳池过度拥挤,救生员不足 ”,希望有关的部门和泳池,可以加大对泳池安全的监管工作,让惨剧不要再次发生,特别是这种完全可以人为避免的惨剧。

作为家长,您是否会在意教练资格? 参与调查>>

  • 48.4%家长表示会重视教练的资格证书,这和我们省只有36个教练有资格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可以看出,家长并非不重视资格证,而是游泳监管的现状逼得她们无法选择和验证资格证书

在暑期,您会如何安排孩子的游泳活动? 参与调查>>

  • 79.2%的网友选择把孩子交给游泳馆,这显示,大家对游泳馆的安全还是比较放心的,这也是由于室内游泳馆没有暗流等等事故,客观上比户外游泳安全,这也显示我们更应该重视对室内游泳馆的监管。

游泳注意事项

下水前做准备运动

下水前做准备运动

下水游泳前,要养成先做准备活动的习惯,运动四肢,还可用冷水擦身以适应水温。大汗淋漓时不易马上进入水池,应先用干毛巾擦干汗水,待毛孔收缩后再入水。

下水前不易吃太饱

下水前不易吃太饱

下水前不宜吃过多食物。一旦食物压到气管,容易造成窒息。为了补充体力,可以选择在游泳前半小时,适量吃点食物,做到不饿、不饱胀。

游泳装备要合适

游泳装备要合适

泳衣、泳帽等要合适,而且不要选择需将绳子系到颈部的泳帽或泳衣,以免发生意外。还可置备一副耳塞,可以预防因进水而引发中耳炎。


结语:泳池溺亡看似偶然的背后,却是对游泳池监管的空白。我们期待尽快规范公用游泳场馆现状,希望悲剧不要再次发生!

  • 本期专题策划:

新闻编辑:枣枣莹



  • 往期回顾

的士拒载,如果没有被围观

裸婚,穷开心还是真幸福

那些让我们难忘的童年记忆

伤不起的有车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