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名字写在房产证上才是王道

婚姻法司法解释三开始实施,其中关于“父母为子女购房归个人”“婚前购房归个人”“小三赔偿条款被废除”更是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认为新解释可能会影响现代人的择偶观。【详细

我们应该怎么去看婚姻法解释三?它对夫妻间的财产问题有了什么新的界定?它是不是一部对婚姻双方来讲都是公平公正的法律?【详细

·相关调查:你最看重结婚对象的什么条件? 【婚姻法全文】

·婚姻法最新司法解释引发争议 被指偏向强者

中国人比较讲究含蓄,有些问题不方便明说,不明说就得由法律来厘定,就可能对弱势的一方不利。那这些不能明说的事情,一旦失去了法律的框框,又可能造成什么后果呢?

我是男人,我觉得这条解释



关于房子:

1、婚前个人按揭的房,离婚时归个人。

2、给儿子买的房,儿媳没有份;同样,给女儿买的房,女婿也没有份。

3、丈夫送老婆房子未过户前可反悔,反之亦然。

4、婚前一方付了首付,婚后共同还贷的房子,登记在谁名下房子就归谁,但是要给另一方补偿。

我是女人,我觉得这条解释



我是男人,我觉得这条解释



关于“第三者”与离婚:

1、给小三的分手费,老婆有权要回来。

2、离婚协议在未经登记之前可以反悔。

3、损害赔偿只适用于无过错方。

3、婚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举债,离婚时想两个人还债要举证。

我是女人,我觉得这条解释



pic
典型观点:
“如果女方爱自己,为什么还会担心署不署名的问题。女方若真要这么坚持,这样也没什么好在一起的。”——网友车枪枪
 
其它观点:
“强烈要求房产证加名字的女孩,有点心术不正”、“如果感情好,打算一辈子在一起的话,加不加名字根本无所谓。”
 
观点分析:
男人的心态反映出人性的本质:普通存在的自私心理。经济观念击溃了夫妻之间的相互信任。这也是男人大男子主义的表现,弱化了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
vs
典型观点:
 “一套房子或许比一个男人要可靠一些。房子不会改变,而男人随时间的改变会变很多。”——网友柠檬有毒
 
其它观点:
“现在外面诱惑那么多,如果他以后找个年轻貌美的女孩,要和我离婚,我还要净身出户,那我该怎么办。”
 
观点分析:
许多觉得该在房产证加上名字的女人,潜意识里把女性摆在弱势的地位,这源自于女性的自我保护心理,是中国传统强调女性“名分”的表现。
pic

新婚姻法执行后果,就是5年后,可能很多女子选择要工作不要孩子。从家庭伦理方面,颠覆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工作变成才是女人安生立命的根本。原先哪怕女人离婚,没分多少财产,但内心总认为法律保护妇女儿童,也让她们工作后回家安心还扶老携幼。 [详细]

福州晚报黄如辉

虽然某些地方看似对女性不公,其实不过是把原本不属于女性的东西做了界定。女权发展的今天,有时男性才更需要保护。其实事实没有司法解释所解释的那么复杂,简言之,我爸妈给我买的东西凭什么归你?

福州893音乐台《音乐日记》节目主播

新婚姻法一实施,身边女友群起哀嚎“男人终于完全靠不住了”。其实还没那么糟:离异后没住处,对前夫产权房有权居住;工资差距悬殊,夫妻收入仍共有;再不济还有丈母娘,结婚前定会强迫产权证上添名。何况如今有几个男人能拥有让你割舍不下的房子?

海峡都市报今日海都网版面记者 林皓

  •   司法解释看似倡导男女平等
  • 此次出台的法规性质偏向于个人财产保护,是典型的谁投资谁受益的理念,看似是保护了公民的财产所有权,给了男女在婚姻方面法律上的平等。不硬性规定男方应该负担更多的物质。但这些真的公平吗?
  却体现立法者性别意识的缺失
  却体现立法者性别意识的缺失

能婚前购买房屋的往往是男性,这是由于歧视女性的男权文化让男性拥有比女性更多的机会和路径,他们比女性更有能力买房。即使情侣双方共同出资付首付,产权证往往也只落男方的名字,这是中国的风俗使然。

这一规定让为家庭奉献了10年,20年甚至更多的女性一旦离婚很可能被扫地出门而得不到相应补偿,货币与飞涨的房价无法相比拟,而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货币甚至会缩水。同时也使男性离婚成本降低,从长远看不利于婚姻的稳定。 [详细]

  •   妇女的弱势地位需要法律的倾斜才能获得实质上的平等
  • 我们不否认立法者追求公平的立法原则,但忽视不同群体的特性、中立的公平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平等,面对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弱势地位,只有给予倾斜和保护,才能使她们获得实质上的平等,实质平等才是法律、社会所追求的真正的平等。

    法律不是冰冷的法条,它应该是透过一个个条款表达出对法律精神的尊重、对公正的追求,让我们体会到它的温暖。婚姻法的目的应该是实行婚姻自由、男女平等的婚姻制度, 保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的合法权益。 [详细]

德国

德国

如果妻子因为照顾孩子做专职家庭妇女,离婚时丈夫要按工作工资标准给妻子补发工资。

日本

日本

在日本离婚的话,女性将获得家里70%的财产,因此日本的男人不敢轻易出轨,一旦出轨将会一穷二白。

新加坡

新加坡

在新加坡如果离婚的话,除财产分割外,男方需要支付女方生活费直到女方找到下一任老公为止。

巴西

巴西

巴西女人豪放热情,也许和当地的法律保护女性有关,在巴西,同居超过半年分手就需付赡养费。


  • 本期专题策划:

新闻编辑、美编:枣枣莹



  • 往期回顾

是谁惯坏了“洋快餐”

泳池溺亡背后

的士拒载,如果没有被围观

裸婚,穷开心还是真幸福

那些让我们难忘的童年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