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板上展示的金银纪念币。(厦门日报记者林铭鸿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中国人民银行昨天发行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一套,厦大校主陈嘉庚的雕像、“祖厝”——群贤楼群、校训、凤凰花都登上纪念币。

  昨天,厦大和中国金币总公司在厦大举行厦大建校100周年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中国金币总公司表示,厦大也是继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南开大学之后,第四所发行百年校庆金银纪念币的高校。

  这套纪念币也在发行仪式上亮相,设计者是上海国宝造币有限公司和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由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深圳国宝团队介绍说,这套金银纪念币采用“光变鳞彩”技术,因此金币显得“流光溢彩”,即在不同光线下会有不同颜色。

  这套金银纪念币有两枚,包括一枚金币、一枚银币,其中金币含纯金8克,直径22毫米,面额10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10000枚;银币含纯银30克,直径40毫米,面额10元,成色99.9%,最大发行量30000枚,都是法定货币。

  此前,这套金银纪念币已经迫不及待曝光,厦大校主陈嘉庚的雕像、“祖厝”——群贤楼群、“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厦大校训、凤凰花都登上纪念币。据介绍,这套金银纪念币发行价为5050元,银币一枚为570元,由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