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对于中国联通数科公司数字化运营服务一部总经理许海峰来说,是他参与全国两会服务保障的第11个年头。与这个数字同步递增的,还有联通重保服务的品质升级。

  “两会开幕以来,我们从网络、安全、服务三方面入手,提供了多种信息化产品,实现了‘零重大网络事故、零重大安全事件、零重要客户投诉’的保障目标。”回顾一周多的连续奋战,许海峰为公司在两会重保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

中国联通两会保障组负责人许海峰(右一)现场保障视频会议调度工作。詹益摄中国联通两会保障组负责人许海峰(右一)现场保障视频会议调度工作。詹益摄

  全国两会期间,中国联通研发的“全国人大日历”、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和“云+自主”创新平台等多种创新成果精彩亮相,以专业、高效的服务得到了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议程通告及时追踪

  3月4日晚21时40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登录中国人大网,点击进入左侧的“全国人大日历”栏目,在这里,网民可以及时追踪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最新工作进展。

  中国联通数科公司数字化运营服务一部员工安峻峤介绍,2020年底,中国联通研发团队受全国人大委托,仅用两周时间开发出“全国人大日历”平台,并相继完成信息录入。

  “在‘全国人大日历’平台,只要输入信息关键词,自动就能梳理出相对应内容进展的时间线,相当于有了移动的日程表。” 安峻峤补充道,只要点击对应信息简介,还能直接跳转至中国人大网站的官方新闻报道,获取更详细的信息。

  据了解,本次大会上,“全国人大日历”聚焦大会的重大时刻和事件,同步报道会议开幕、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计划报告、国家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报告、最高检和最高法工作报告、选举和决定任命、会议闭幕等重要内容,每日实时记录大会服务轨迹。

  安峻峤表示,“全国人大日历”将原先分散的信息,整合成以时间轴为主体的会议信息记录平台,方便信息共享互通,不仅是中国联通创新业务在两会中的应用和实践,更是全国两会信息传播手段的创新体现。

中国联通两会保障人员唐剑波(图左)、朱博(图中)、刘天昊(图右)在代表委员驻地测试大会签到用餐系统。詹益摄  中国联通两会保障人员唐剑波(图左)、朱博(图中)、刘天昊(图右)在代表委员驻地测试大会签到用餐系统。詹益摄
中国联通两会保障人员张杰(图左)、户天硕(图中)、刁志(图右)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进行大会发言网络直播测试工作。詹益摄中国联通两会保障人员张杰(图左)、户天硕(图中)、刁志(图右)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厅进行大会发言网络直播测试工作。詹益摄

  建言资政时刻在线

  只要一部手机,就能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讨论。如今,中国联通研发的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已经成为委员们离不开的履职“助理”。

  中国联通数科公司数字化运营服务一部员工高赞介绍,自2018年正式上线以来,平台利用云计算、微服务、移动互联等技术,开展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网上书院、履职服务、资讯服务等重点业务。

  以网络议政为例,委员可在平台上采用即时通讯方式参与各类议政群讨论,发表意见。专委会可在群里定期发布议政成果,或安排线下会商分享经验。

  远程协商功能则通过视频会议技术实现。平台对接融合了机关现有视频会议系统,委员可通过APP远程连线,与会议现场领导进行互动交流。

  同时,平台还先后开设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群和地方政协委员读书群。登录“全国政协书院”,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背景的委员们集思广益,将读书思考与讨论交流、协商议政相互结合。

  随着用户数和数据量的快速增长,为保证今年两会期间平台的稳定运行,中国联通项目团队加班加点调试设备,并开通履职平台优化建议群,征集委员对平台的改进意见。

  “通过这个新颖高效的先进工具,实现了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委员们纷纷赞赏道。

  电子政务安全高效

  本次两会上,中国联通还承担了全国人大创新平台服务保障工作。政务云和自主双平台融合的“云+自主”创新平台服务模式首次亮相,全面助力全国人大机关“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

  中国联通数科公司数字化运营服务一部员工谷稳介绍,作为全国人大“互联网+创新”业务唯一对外发布出口,政务云承担了中国人大网、国家法律法规数据库、“全国人大日历”和记者报名等外网业务;而创新平台作为全国人大“电子政务+创新”业务唯一支撑平台,则承担了代表服务、政务微信、云听会和预算联网监督等政务业务。

  “基于虚拟化与分布式存储技术的IaaS服务应用支撑平台,把传统的政务办公系统迁移至平台上,极大提高了办公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交互能力,降低了系统成本,提高了系统设备使用效率。”谷稳说。

  据统计,中国联通已连续数十年为全国两会提供全面的信息化服务和通信服务,包括但不局限于提供重要活动技术保障、业务系统运维服务和基础通信及其他服务等。累计投入各级技术人员、专家3000余名,服务数十万人,解决各类技术问题10万余件,获得了有关方面的高度肯定。

  除为全国两会等党和国家多类大型活动提供重保外,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唯一官方通信服务合作伙伴,中国联通还将为奥运盛会提供全方位、立体化、全业务的通信保障服务。

  “凡有国之大事必有中国联通。两会重保是对中国联通整体服务能力的重要考验,也是我们提升保障能力的良好契机。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我们将不断挖掘公司信息通信服务的优势和潜力,竭尽全力推出满足当前需要的更多、更好、更实用的产品。”许海峰说。

  展望未来,中国联通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不断升级技术、优化运营,以更高效、优质的服务,护航政府和企业更多的重要活动,为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