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郭晶晶(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漳州3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通讯员 邱枫)“十三五期间,我们福海创石化所在的古雷石化基地,连续三年获评中国化工园区潜力十强,2020年正式进入中国化工园区30强行列,切实将潜力打造成实力”。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福海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行政办公室副主任郭晶晶在东南网记者连线采访中表示,“十三五”以来,看得到的变化是:基地生产生活配套不断完善,“达达通”公共自行车系统投用,服务窗口“网上办,掌上办”高效便捷,当地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目前,国家重大外资第三批专班项目-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列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基本完成前期工作。基于自己多年在古雷石化基地的工作经验,郭晶晶说,基地内的龙头项目、龙头企业都在发展建设中,龙头效应尚未明显显现。为此,她建议需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培育龙头企业,让其做强做大,更加凸显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此外,围绕中央高质量发展要求和部署,古雷石化基地在项目选择、产品方案、工艺技术上要所侧重,更加突出技术高端化、产品高质量化。

  围绕本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郭晶晶表示,“就业”是她比较关注的热点关键词。

  “就业是民生之本,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报告多处提到就业,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报告还强调今年的重点仍然是加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同时,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政策支持,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特色。”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恰逢建党百年,作为一名年轻的代表第四次走进全国两会,心情依旧振奋激动。”郭晶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立足本职,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认真履职尽责,做好两会精神的宣贯工作,同时,将持续关注就业问题,建议加大对女性40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的“4050”人员,就业再就业的帮扶,为他们开发提供更多的公益性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