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少敏)“日凌来了,听说对电视和人体有害?”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春季卫星“日凌”时间预告,公布“中星6A”等9个卫星波段的“日凌”时间表。一时间关于“日凌”将导致电视黑屏、雪花、信号中断,甚至危害人体的说法在网上热传。

  “日凌”是什么,对日常生活真的有影响吗?“‘日凌’是正常天文现象,春秋分前后都会有。”厦门南方天文工作室张熠瑆解释说,由于通信卫星多定点在赤道上空,春秋分前后太阳直射在赤道附近时,如果太阳、通信卫星和地面卫星接收天线恰巧在一条直线上,太阳电磁辐射对卫星下行信号造成强烈干扰,就会出现“日凌”现象。因此,我国卫星进入日凌期只会对广播电视节目传输造成影响,对电视机和人体是没有危害的。

  那么,“日凌”会影响市民追剧、打电话吗?据了解,“日凌”确实会对卫星电视、卫星电话产生干扰,很多人小时候应该都见过电视突然黑屏、雪花、信号中断的情况。不过,今年我国卫星的日凌期是2月25日至3月17日,如参照福州的经纬度,厦门大概是3月4日至3月15日期间。“日凌”已经开始,但并未出现上述现象,这是为什么呢?

  “现在大多使用数字电视、网络电视等,很少有人还在用卫星电视。”张熠瑆说,随着科技的进步,追剧再也不怕“日凌”突然黑屏了。此外在通信方面,由于卫星通信十分昂贵,除了高山探险、海船等,市民一般不会使用,因此“日凌”也不会影响日常通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