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上山解救程女士。(受访者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张玉榕 通讯员 思公政) 女子爬磨心山散步,没想到却迷路走进一片墓地,绕不出去,她连忙报警求助。民警通过微信定位找到该女子,将其安全带下山。昨日,记者从何厝派出所了解事情经过。

  “我迷路了,这里竟然是一片墓地,太吓人了!”9月18日13时许,何厝派出所接到一通报警电话,电话那边的程女士语气紧促。程女士说,她午饭后来到前埔的磨心山爬山,因为不熟悉路线,走错岔口,就一路顺着小路走到山脚下想下山,没想到,山中灌木茂密,沿途还有多个墓碑,她怎么也绕不出去,这让她濒临崩溃,希望民警能带她下山。

  何厝派出所民警丁晓珺联系程女士,安抚情绪后添加她的微信,通过微信定位和视频聊天确定她所处的位置。随后,民警带着辅警黄世镅赶往定位地点,然而,警车只能开到山脚下,民警徒步上山寻找。

  眼看着微信定位上的距离越来越近,民警却被一道围墙和上锁的铁门挡住了去路,这处围墙属于一处民宅,民警沿着围墙寻找,发现了房东挂的出租广告牌,上面留有房东的电话。民警联系房东后,房东让人打开铁门,民警又在山路上绕了10多分钟,这才找到了被困的程女士。

  程女士穿着裙子、凉鞋,脚上还有一些划伤,所幸并无大碍。民警带着程女士往山下走,遇到一个小土坡,程女士没法落脚,民警背着她下了土坡,又带着她慢慢走到城市职业学院北门附近。

  整个救援过程耗时1个多小时,民警顶着烈日,有惊无险地将程女士解救。程女士对民警丁晓珺的帮助表示感谢,随后自行离开。

  【提醒】

  爬山尽量走铺装路面

  今年4月份,一名87岁的老教授就在磨心山失踪一天一夜,还好有专业救援队伍和民警不断寻找,才找到被卡在石缝里的老教授。民警告诉记者,此前磨心山就发生过多起游人、“驴友”被困的事件,大多数是走“野路”和小岔路导致的。

  民警提醒,爬山时尽量遵循景区规划的路线、走铺装路面,同时规划好行程,并事先告知亲友在未及时返回时要尽快报警求助。大家爬山时不要在山中逗留太久,特别是山上天黑较早,部分区域没有路灯,务必留出充足时间下山。

  一旦发生迷路或被困的情况,应及时报警求助,并告知救援人员或民警准确的位置或是身边的参照物,停留在原地等待救援。民警说,救援人员对地形比较熟悉,结合定位能尽快找到被困人员,及时救援避免意外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