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叶子申)笼里,青背、白肚、金爪、黄毛的大闸蟹张牙舞爪。昨天,“新鲜出水”的阳澄湖大闸蟹乘坐飞机顺利抵达厦门,与众多“吃货”见面。记者从厦门多家阳澄湖大闸蟹经销商处获悉,今年大闸蟹的产量和质量相比去年均有提升,价格也有微涨。此外,为了引导消费者明白消费,今年湖蟹与塘蟹将首次佩戴不同的防伪标识,以颜色进行区分。

  零售价格微涨

  昨天,一批批来自阳澄湖的大闸蟹“打飞的”运送到厦门。岳阳小区附近的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负责人钱志勇告诉记者:“首日捕捞时间紧,为了赶上最早的抵厦航班,基地只发来200多斤大闸蟹。”

  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阳澄湖大闸蟹增加了高标准池塘养殖,预计产量在10260吨左右。其中围网养殖区产量1500吨左右,沿湖周边高标准池塘养殖产量8760吨左右。

  江头一家大闸蟹专卖店工作人员表示,供应中秋国庆“双节”的大闸蟹数量比去年增加20%左右,但因各类养殖、人工成本上涨,今年零售价格也有小幅上涨。

  钱志勇也告诉记者,今年协会不设指导价,但厦门的零售价普遍微涨。以3两母蟹为例,去年他在厦门卖80元/只,今年85元/只。

  蟹券预售火热

  记者昨日走访厦门市场获悉,虽然疫情使各行各业都受到影响,但阳澄湖大闸蟹在厦依然热销。

  钱志勇说,截至目前,他已经卖出了超过10万元的蟹券预售额,预计节前将迎来小高峰。位于湖滨南路的一家大闸蟹专卖店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国庆、中秋同一天,大闸蟹又赶在节前开捕,因此不少人选择提前购买蟹券馈赠亲朋好友,“预计中秋节前后,蟹券的销售额能达到70多万元”。

  此外,厦门的一些高端酒店、会所等也是预订阳澄湖大闸蟹的客户群体。其中一家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说,今年预订量比往年多了10%。

  不过,多家大闸蟹专卖店人员建议,目前阳澄湖大闸蟹还未达到最成熟的状态,11月份的大闸蟹状态会更好,届时价格也可能会有所回落。

  小贴士

  塘蟹还是湖蟹一看标识便知

  阳澄湖大闸蟹的真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消费者。记者从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今年全新推出的2020款防伪标识,首次对湖区蟹和池塘蟹进行了区分。其中,湖区养殖的大闸蟹标识正面图案为红色,标准化养殖池塘的大闸蟹标识正面图案则为蓝色。

  标识背面有溯源二维码和密码,消费者可以扫码或通过苏州阳澄湖大闸蟹协会官网和微信公众号查询真伪。(记者叶子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