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天气凉快许多,图为在公园里悠闲看报的市民。(蔡茂祥 摄)

  本报讯 (记者 吴晓菁)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市民早晚会感觉到些许初秋的气息。随着冷空气的持续南下,接下来市民可以享受凉爽天气的舒朗快意。

  昨日的鹭岛处于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下,不过由于冷空气活跃,清晨最低气温为24℃,白天云层较多,午后最高气温为28.6℃。昨日全市最热的气象站点位于集美东垵BRT,最高气温只有32℃。而在同安北部山区的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最高气温只有20℃左右。

  未来几天,活跃的冷空气将频繁影响厦门,气温稍降,但由于暖空气尚未退却,双方仍将时不时“交战”,带来降雨。

  具体来说,今天是多云天气,东北风3级至4级,最低气温为25℃,最高气温为30℃。受冷暖空气交汇影响,明天多云转中雨,最低气温降为24℃,最高气温仍为30℃。后天仍有小雨,最高气温将降至28℃。

  【相关】

  124年来“最早”秋分

  9月22日21时31分迎来秋分节气。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秋分时间是自公元1896年以来最早的一年。

  今年的秋分为何来得如此之早?天文学专家说,对于同一个节气,每年都要比前一年滞后6小时或5小时,遇到闰年则要在此基础上提前24小时。这样,在日期上的反映是,同一个节气在平年与前一年保持不变或滞后1天;在闰年与前一年保持不变或提前1天。这样一来,同一个节气的起始点就有3个不同的公历日期。以秋分为例,就有9月22日、9月23日和9月24日这三种情况。今年秋分的公历日期则提前至9月22日。

  据新华社电

  【厦门天气】

  今天

  多云

  25℃~30℃

  明天

  多云转中雨

  24℃~30℃

  后天

  小雨

  24℃~28℃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省内城市今日天气】

  福州  多云转阴    23℃-29℃

  宁德  阴转小雨    22℃-27℃

  莆田  阴转多云    24℃-29℃

  泉州  多云       24℃-31℃

  漳州  多云转阴    24℃-32℃

  龙岩  小雨         22℃-30℃

  三明  小雨转大雨   22℃-29℃

  南平  阴转中雨     22℃-29℃

  数据来源:中国天气网

  【海洋预报】

  厦门海洋环境

  预报台发布

  ■高潮时:03时14分 和 15时53分

  ■低潮时:09时39分 和 22时00分

  ■表层水温:28.0℃至 30.0℃

  ■厦门岛南部海域浪高:0.7米至1.2米  轻浪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