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适】

  市民点赞,松柏农贸市场改造后环境干净,购物体验感好

  【提升】

  我市打造一批新型智慧型农贸市场,成为文明城市一道亮丽风景线

  松柏农贸市场干净整洁。

  城市文明看细节,而农贸市场就是检验细节的最佳“试剂”。作为全市首批建造的室内菜市场之一,思明区屿后南里的松柏农贸市场经历了大大小小数次“换装”,被称为农贸市场改造的一个样本。那么,到底做得好不好,市民群众认可不认可,昨日,本报记者走访松柏农贸市场,听听市民的声音。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邬秀君

  【现场走访】

  地面干净整洁

  摊位摆放规范

  昨日上午9点左右,记者一走进松柏农贸市场就看到,市场内光线明亮,干净整洁的地板反射着光。市场内各个功能区分块清晰,水果区、冰鲜区、肉类区、蔬菜区等一眼明了。每个摊位大小固定,菜品摆放整齐。在每个摊位前的地面上都设有排水槽,以防止脏水、污水流到地面上。市场内还有两三名保洁员在清扫地板。

  记者发现,该市场文明宣传的氛围非常好。在市场进出口处的墙壁上,记者看到包括诚信经营理念以及雷锋精神等宣传十分醒目。除此之外,市场还积极推动商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在市场东门处的墙壁上,垃圾分类的具体细则清晰明了,不同的垃圾桶整齐地摆成一排。

  记者了解到,除了松柏农贸市场,近年来金尚农贸市场、江头菜市场也经过改造提升,以高颜值、高标准的新型智慧型农贸市场形象惊艳亮相,为市场经营者和周边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成为文明城市里一道风景线。

  【部门行动】

  加强宣传引导 追溯秤监督诚信经营

  制作劝导市民不要吸烟的警示牌,帮商户换新的价位表……该市场管理组组长陈晓东一直没闲着。昨日上午,他还联合相关部门和商户协调,促进市场南门外环境的改善。“这段时间,市场管理组积极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城管、社区等部门的协调帮助下,解决了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等瓶颈问题。”陈晓东说。

  不仅如此,市场管理组还加强对经营者的宣传指导工作,分行业分批次组织经营者开会,针对不同行业存在的问题,细化分析并指导解决,发现市场现存问题,指导并督促经营者做好整改并落实到位。如:更加规范地摆设陈列产品、加强索证索票的监管、增加抽检批次、加大力度宣传与督促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及巡查消防设施等。

  而提到最关键的诚信经营,陈晓东介绍,市场给每个经营户提供一台智能追溯秤,这种秤不仅可以打出小票,还可以通过微信扫描小票的二维码查询货品来源。同时,追溯秤还可以防止篡改信息,防止缺斤少两,监督商户诚信经营。

  【市民声音】

  “太干净了,又规范,像逛超市一样”

  摊主陈大姐在松柏农贸市场已经卖了8年的水果,她告诉记者,市场自改造提升以来,整体环境得到很大改观。以前摆放果品都比较随意,现在全部要求果品用塑料果篮摆放整齐。另一位肉铺老板王大哥也告诉记者,以前肉铺用木板当货架,时间一久,味道重,观感又差。如今,肉铺都安装了铝合金的货架,既好看又卫生,清理起来也方便。

  家住京闽酒店附近的吴阿姨说,如今的松柏农贸市场给人最大的观感就是干净整洁,“感觉和进超市买东西一样。”吴阿姨说,改造后的市场,每天都有人消毒、清理卫生。同时,市场还有展示菜品的农残检测结果,让街坊们买菜的时候感觉很安心。昨日,家住江头菜市场附近的陈奶奶和刘奶奶到松柏公园玩,顺便就来这里买菜。两人都是第一次来这里,提到观感,二人异口同声地说,太干净了,又规范,像逛超市一样。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