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避风港海鲜城,多名来自不同公司的代驾师傅正在等单。

  ▲来单了,刘生明电话联系好顾客,准备出发。

  “叮,接单成功了。”手机里传来电子音提示,9月2日晚8点12分,接到当晚第一笔订单,代驾司机刘生明一脚踏进厦门夜生活的车水马龙中。

  酒足饭饱叫代驾,作为厦门城市夜经济复苏的亲历者、见证者,代驾司机对夜经济有着敏锐的观察。连日来,本报记者收集厦门本地多家代驾公司的数据,紧随代驾师傅的视角,观察厦门夜经济的复苏。

  文/图 本报记者 柯  笛

  冷清市场

  逐步复苏

  自4月份以来,厦门代驾订单恢复迅猛,5、6、7月份的订单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

  今年2月初,滴滴代驾司机刘生明从老家龙岩回到厦门复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冷清市场。从2017年8月踏入代驾这行以来,刘生明已经完成了7000多笔代驾订单,今年2月的“清闲”令他印象尤其深刻。那时大多店面因为疫情还没开门,“街上空荡荡的,外出吃饭的人少,往常热闹的娱乐场所都黑着灯。”刘生明在外转悠到半夜,一晚最多只接到3笔订单,有时甚至整夜没有一笔订单。

  穿梭在厦门各大餐饮、娱乐场所,刘生明明显感觉到近几个月来工作量的逐步增加,“4月开始晚上逐渐忙起来了,6、7月份每天接单量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最近有时还有爆单的迹象,经常要忙到深夜。”

  刘生明代驾单量的增长并非个例。从e代驾数据来看,今年2、3月份厦门订单同比去年下滑明显,2月份单量同比去年只有1/3左右。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自4月份以来,厦门代驾订单恢复迅猛,5、6、7月份的订单量已经超过去年同期。而滴滴代驾的数据也呈现相同趋势,以晚上6点到次日凌晨5点的夜间订单为例,今年4月份环比3月份订单增长了83.91%,8月份较3月份订单的增幅更是达到144.47%,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增长了16.22%。

  提前半小时

  出门赶生意

  “平时一晚上大约要接七八单,周五周六晚比工作日忙,碰上节假日,代驾需求量更大。”

  夜幕降临,大排档的圆桌上升腾起阵阵烟火气,白天安静的街道、广场开始躁动起来,在街头巷尾,总能看到一些身穿反光马甲的代驾司机往来穿梭。

  “这两个月订单量回来了,大部分代驾师傅都复工了,我得早点出门‘赶生意’。”这个月开始,刘生明提前了半小时出门接单。

  今年7月和8月,刘生明经历了今年以来最繁忙的时间。“平时一晚上大约要接七八单,周五周六晚比工作日忙,碰上节假日,代驾需求量更大。”他告诉记者,最忙的时候他一晚上接了11单,从晚上8点开始工作直到次日清晨6点才送完最后一位客人。

  在刘生明的感受中,上半夜8点到12点正是晚饭结束的高峰期,进入下半夜,0点到3点左右从KTV发来的订单较多,再晚一点,酒吧之类的夜场也需要代驾,有时忙着忙着就迎来了第二天的第一缕晨光。从滴滴代驾数据来看,厦门整体代驾接单高峰期为每晚8点到次日凌晨3点,超过九成的订单发生在这个时间段。

  餐馆从坐不满

  到有序排队

  “还记得几个月前,几家网红大排档里都没什么人,现在早早就开始取号有序排队了。”

  代驾之余,刘生明也同步见证了接单地点周边饭店的复苏。 “还记得几个月前,几家网红大排档里都没什么人,现在早早就开始取号有序排队了。”他告诉记者,不仅餐饮娱乐场所里人变多了,停车场也变得拥挤,在同一个地点等活的代驾司机都变多起来。

  据滴滴代驾数据显示,思明区、湖里区和集美区是代驾订单量的前三名,近一周来,明发商业广场、奥永广场、避风港海鲜城(高崎渔港店)等占据了全市订单量排名前几。在代驾需求较多的地点中,餐饮酒店占比高达40%,会所、KTV、酒吧、剧院等娱乐休闲场所和其他商业区则各占了20%。从e代驾数据来看,上半年厦门代驾订单热区集中在岛内,排名靠前的地点包括蔡塘大排档、斗西路202等。

  9月2日晚上10点的避风港海鲜城灯火通明,20多名来自不同公司的代驾司机骑着折叠电动车来回穿梭。

  “叮,接单成功了……骑行导航开启。”来活了,刘生明利落地戴上头盔,拍了拍身上的反光马甲,翻身骑上折叠电动车。又一个繁忙的夜晚开始了,一个个和刘生明一样的代驾师傅穿梭在厦门各大餐饮店、娱乐场所和小区之间,将饮酒的人安全送到家。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