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从警7年,有6年时间投身志愿服务

  “江家院”里的“小杨爸爸”

  杨坪强和育婴院孩子聊天

  泉州网8月2日讯 (记者张晓明 黄祖祥 通讯员陈耀宗 庄凌龙 文/图)位于安海的晋江育婴院,养育的各类受助对象有130多名,其中很多孩子都姓江。这些儿童被解救时有的还在襁褓中,没有出生资料,育婴院就以晋江的“江”为姓,给孩子们起了名字,育婴院因此也被称作“江家院”。

  从2005年开始,“江家院”陆续接收了晋江警方送来的30名被拐儿童。2014年开始,晋江市公安局千名民警组成的“厝边警察”志愿队,每逢周六和节日都会走进育婴院,担起“家长责任”。作为志愿队副队长的杨坪强,从警7年,有6年的时间投身到志愿服务“江家院”中,他用爱心践行党员志愿者服务。

  杨坪强说:“这是一群空白的孩子,也是一群轻飘飘的孩子,有追求的梦想,却没有足够的重量使自己不随波逐流。”

  2013年,杨坪强考入晋江市公安局。2014年5月,共青团福建省委发起“共青团员义务星期六”活动,号召广大共青团员利用周末闲暇时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局团委便于当年7月发动局里的青年民警辅警走进育婴院开展志愿帮扶活动。从警第二年的杨坪强就开始投身到“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中。如今,志愿活动已经开展了133期,杨坪强坚持参加了70多期。

  “那一次的主题是梦想。”至今,杨坪强仍清晰记得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的情景。那是2014年8月2日,星期六的上午,他和八九名同事一早就统一坐车到了安海育婴院,和其他志愿者不同的是,他们没有大包小包带一堆零食玩具,他们这次的任务是陪孩子看书、画画、聊梦想、谈未来……杨坪强说,“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公益关爱,这群警察“父母”最显著的特征就是集严父慈母于一身,而不是一味地同情给予,放任自由,养成骄纵。

  “小杨叔叔”“小杨爸爸”是育婴院孩子们对杨坪强的亲切称呼,在每一次志愿服务时光里,他陪在孩子身边留下了不少欢声笑语。 “志愿服务并不一定要做很大,但是贵在坚持,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一点点去积累。”六年多的坚持,孩子们变得更加开朗、更有规矩、更懂礼貌、更会赞美、更多微笑,点滴的变化,令人倍感温暖。在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晋江公安“厝边”警察志愿服务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多项荣誉。

  如今,作为“警察爸妈”的承诺,已经成为杨坪强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止他自己坚持参加志愿活动,他也带上妻子一起参与进来,用志愿服务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