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9点,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进驻仪式在集美举行。

  早在2013年,厦门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当时森林覆盖率为42.8%),为全省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厦门山林与公园、景区结合,吸引了大量市民及游客,森林防火灭火压力也随之加大。由于历史原因,厦门此前没有国家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驻防。根据我省加快建立海陆空立体化的应急救援体系,提升应对自然灾害和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的指示精神,市应

  急管理局协调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同意,批准龙岩市森林消防支队漳州大队五中队成建制入驻,填补了厦门没有国家森林消防队伍驻防的空白。

  驻点集美同安交界处辐射岛外四区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厦门市驻防分队基地位于集美区同集路东侧、天马路北侧,地处集美、同安两区交界,距岛内狐尾山、仙岳山约半个小时路程,可辐射岛外四区。

  今后,这支队伍主要承担森林火灾扑救、抢险救援、特种灾害救援等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此外还将参与重要会议、大型活动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负责森林火灾预防及事故调查处理等,以及森林消防队伍综合性应急救援预案编制,战术研究和执勤备战、训练演练等工作。

  这支队伍还要负责森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织指导社会森林消防力量建设;森林消防应急救援专业队伍规划、建设与调度指挥,参与组织协调动员各类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任务;完成厦门市委市政府和应急管理局交办的相关任务。

  未来拟扩编成森林消防大队

  厦门市森防办常务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项文胜说,接下来,首先将更好地发挥这支森林消防国家队的主力军作用,在厦门城市森林火灾扑救和其他灾害综合救援中充分发力,以其专业性和高效性服务城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此外,还将依托这支队伍,对厦门的各级森林火灾救援队伍进行培训,整体提升厦门森林火灾救援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

  此外,结合厦门市沿海地区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的特点,市应急管理局将请示协调,把这支队伍扩编成整建制、具有独立法人、约110人编制的森林消防大队,成为一支综合性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并辐射周边城市,提升闽南地区森林防火灭火及综合性应急救援战备水平。

  导报记者 朱黄 陆军航 通讯员 李沛丰 李袁辉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