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邬秀君 通讯员 杨妹英)上车后和司机套近乎获取信任,下车时却声称微信转账额度受限,承诺加司机微信回头再转车费。然而,等司机要账时,微信那边不是不回应,就是被拉黑。近日,厦门的士司机杨师傅向本报记者报料称,家住东浦路一男子,通过上述方式已经骗过厦门上百名的士司机。让很多受骗司机欣慰的是,行骗男子柯某(男,20岁,厦门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套路

  说回头转钱给司机 加微信后就拉黑

  “那个欺骗我们的骗子已经被捉住了!”7月30日凌晨,的哥杨师傅兴奋地给记者发来微信语音。据杨师傅说,该男子在这一两年时间里,骗取上百个的哥信任,免费蹭车百余次。同时,杨师傅还给记者发了一个受骗的哥微信群的链接,记者随后进入了这个微信群。

  微信群群主名叫郑华,是一名来自江西的的哥。郑华告诉记者,此前的哥群里有人反映,有一个男的欺骗司机加微信后又不给打的费。“后来,不止一个司机提到这个遭遇,大家把行骗者的微信号拿出来一比对,发现行骗的是同一个人。”郑华说。于是,就建立了受骗的哥微信群,大家一旦遇到他就相互告知,希望能抓到这个人。

  提到该男子的行骗套路,郑华说。“上车后,他会故意让司机看他抽着中华烟,对他放松防范。”郑华说,下车结账时,他便声称自己生意忙,资金周转量大,手机微信没法转账。然后主动要求加司机微信,说回头转给司机。“等司机找他要车费时,他要么微信不回信息,要么直接将司机微信拉黑。”郑华说。

  记者在这个受骗的哥群里看到,群内人数超过百人。郑华说,还有一些受骗司机可能不知道这个群,暂时没加进来。记者还在群里看到了受骗司机出示的被该男子微信拉黑的截图。

  抓捕

  发现男子在网咖上网 的士司机报警揪住他

  “师傅,我现在微信支付额度受限,先加你微信,回头再把车费转给你吧。”7月29日晚11点多,当柯某再次以同样手段准备行骗时,司机赵师傅顿时打起了精神,这不是大家经常在群里提到的那个骗子吗?赵师傅赶紧给郑华发了信息,说正载着这个人呢。

  看到这条让人振奋的消息,郑华赶紧嘱咐赵师傅稳住他并报警,然后在的哥群里发信息,让在附近工作被骗的司机赶过去,一起去围堵他。郑华说,当时这个骗子下车后进了江头的一个网咖上网。为了围堵这个骗子,一下来了十几个被骗的司机。

  为了防止惊动骗子,郑华让大家在网咖门口守着,他和警察进去指认。因为多人被骗,大家已经很熟悉这个骗子的长相。一上去,郑华就认出了他。当骗子被带出去的时候,郑华指着他说,就是这个人骗的士司机,已经骗了上百人了。没想,柯某当众否认,说他不认识郑华,跟的士司机没什么瓜葛,装什么都不知道。当一众的哥都说被他骗过后,他立即傻了眼。随后,柯某被民警带走了。

  “当时,他服了软,说我们的钱他都给,多少钱都给。”郑华说,当时大家很气愤,说“这不是钱的问题,你这人太差劲了,骗了我们这么多司机”。郑华说,柯某不仅骗的士司机,甚至江头附近的一些商户都被他骗过。当时就有围观群众说认识柯某,说他也用同样的手段骗过附近便利店和餐馆。

  立案

  以支付额度受限为由 恶意拖欠车费2000余元

  昨日,记者从江头派出所核实,柯某自2019年下半年至今,以微信支付额度受限为由,免费蹭车百余次,恶意拖欠出租车车费2000余元。7月30日凌晨,江头派出所民警刘怡群在江头某网咖将正在上网的柯某抓获。目前,柯某因多次恶意拖欠出租车车费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据办案民警彭坤祥介绍,7月30日凌晨,江头派出所接一出租车司机报警称,在江头某网咖见到一名曾经乘坐其出租车未付车费的男子。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柯姓男子带回派出所审查,连夜受理案件,开展案审工作。

  经查,嫌疑人柯某于2019年下半年至今,多次乘坐出租车往返工作地、居住地、网吧等处,在每次达目的地后,故意用微信支付,以额度不足支付失败为由与出租车司机沟通,先添加司机微信,称下车后会及时从银行卡将钱转至微信后再支付车费。

  彭坤祥说,柯某利用司机信任故意不支付车费,当司机向其催要车费时,柯某便将司机微信及手机号拉黑屏蔽,以此手法恶意拖欠车费。

  [警方提醒]

  文明乘车,按资付费。广大出租车司机朋友们在收取车费时,注意查看车费是否及时到账,谨防此类骗局,发现涉嫌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