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厦门网

  新锁的性能更加稳定。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沈淑婷 通讯员 陈俊芳 熊剑 图/厦门晚报记者 刘东华)今天上午,记者随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进行日常路面巡查,在位于思明区站南路与文屏路交叉口的跨线桥下,发现青桔、哈啰及美团三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单车均出现违停现象。9时21分,城管工作人员在工作群中发布信息,三家单车企业表示收到,但15分钟内均未赶到现场,30分钟内也没有调度清运完毕,根据《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城管工作人员按照每辆50元开出相应罚单。

  市执法局三大队二中队队长陈宏裕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加强路面巡查,引导市民及企业文明骑行、规范用车。记者还了解到,继6月17日首张共享单车违停罚单(个人)开出后,7月16日,市执法局开出第一张企业罚单,这也是市执法局“共享单车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的关键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市执法局于今年7月起有力推进我市三家单车企业进行车锁的置换,由原本的马蹄锁更换成高精度锁和分体锁,新锁更换后,定位精度进一步提高,有助于单车企业提高人、车、后台信息有效互通,更准确追踪车辆和运维位置,便于调派及规范管理。我市13万辆共享单车将于8月31日前全部完成车锁置换。

  据悉,2020年6月1日,《厦门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办法》正式施行。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促使骑行用户文明、规范使用、停放车辆,5月20日起,市执法局按照集中宣传、动员部署、执法整治、总结讲评四个阶段开展共享单车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在前期集中宣传的基础上,启动第一轮共享单车清理整治活动。

  即日起,为维护市容市貌整洁有序,解决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引起的市容乱象,市执法局还将进一步联合清运企业,对未按规定停放、乱堆积、乱投放的共享单车进行集中清理整治。

  [数据]

  共享单车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纠正不规范停放2923人次

  共享单车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开展至今,市执法局牵头,市区各局联动,各相关单位以湖滨北路、厦禾路和嘉禾路沿线22个共享单车“潮汐”点位为重点,组织开展“文明骑行、规范停放”集中宣传引导活动,共分发相关宣传材料12680余份,劝导纠正不规范停放行为2923人次,规整共享单车19.9万辆次;联合清运企业清理共享单车1590辆;查处共享单车用户违规停放行为16起,罚款800元;查处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不履行主体责任行为24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