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7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高考结束,填报志愿成为福州众多考生和家长关心的大事,选专业也尤其重要。高校应届生的就业情况,能够提供一定的参考。昨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在福州高校应届生的就业数据中,信托/担保/拍卖/典当、中介服务、银行等行业起薪排名靠前,分别为每月8961元、8768元、8597元。

  这份报告显示,教育/培训/院校、娱乐/体育/休闲等受益于直播经济的带动和数字化的发展,也向高校应届生开出了相对高的薪酬。在针对高校应届生的高薪职位中,管理类岗位比较普遍,比如IT管理/项目协调、销售管理等岗位。

  福州高校应届生今年起薪约为每月6310元,不同职位的起薪差异较大。就业景气较好的是基础类岗位,比如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教育/培训、销售、技术/操作工、社区/家政服务、客服等。

  智联招聘福州区域负责人表示,以教育/培训职业为例,随着近年来考研、考公务员,以及中小学课外辅导的需求增多,特别是线上教育爆发,使得该职业得以迅速发展,高校应届生就业形势相对较好。同时,随着疫情期间“直播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的正规化,两个行业对于高校应届生的招聘需求同比、环比分别增长了349%、300%。此外,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领域,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就业形势也较好。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的短视频制作、电商直播等市场火爆,放在多年之前,对于很多不了解的人来说都是“冷门”。所以,就业前景好的专业还是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技术研发类高门槛的专业依然需求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