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外机出风口朝向林先生家阳台

  ▲在阳台上设置一铁板挡住邻居家的空调外机口

  近日,来自漳州的张先生拨打导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6315反映:在漳州市芗城区御龙天下小区,他的邻居立起一块大铁板,挡住了他家厨房窗户的视线和空调外机口。对此事,导报记者前往现场调查走访。

  现场:一块大铁板挡住空调外机口

  6月29日15时,导报记者来到漳州御龙天下小区。

  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6栋303业主林先生家的阳台紧挨着304业主张先生家的厨房。一块直径1米长的圆形大铁板,被两根绳子绑着,挂在林先生家阳台外,而正对着这个大铁板的,是张先生家厨房窗户外的空调外机。

  导报记者随后来到了张先生家的厨房看到,窗外的这块圆形铁板,挡住了张先生厨房窗户的一部分。而张先生家的空调外机,就放在厨房外的窗台上。“303业主搭建大铁板靠在我家厨房窗台上,说是因为空调外机的噪音和热气影响到他家阳台。”张先生表示,邻居把一块那么大的铁板放在阳台外,挡住了他家厨房窗户的视线,此举属于违建,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处理。

  张先生说,他家空调外机所放的位置,为开发商合法设置的,并没有违规。当时安装时,由于厨房外左侧有一个燃气管道,因此在安装空调外机时,是倾斜安装的。

  张先生还告诉导报记者,他也想改变空调外机位置,把出风口对向外面。但是,空调售后员表示,由于空调外机的排水管在右边,没办法进行移动,就保留了原来的位置。

  邻居:放置大铁板只为挡热风

  对于张先生的说法,303业主林先生并不认同。

  林先生说,他们是在2017年入住的,当时发现邻居家厨房外安装了一台空调外机,出风口对准他家阳台和客厅。“我当时就找他沟通了,空调外机对着我家吹很热,能不能调整下方向。”林先生表示,整个小区业主装空调,也没有像张先生一样,把空调外机对着别人家吹。

  近期,由于天气炎热,加上邻居家空调外机吹进来的热风,导致林先生家客厅和阳台温度很高,他多次去找张先生商讨此事,但是一直无果。最终,林先生找来一块直径1米的圆形大铁板进行遮挡,希望热气不再吹进他家。

  由于热气还能吹进阳台,林先生干脆把大铁板倾斜放置,正对着邻居家厨房外的空调外机。林先生一再表示,他这样做,只是希望热气不要吹进他家。“我多次去找物业协调,希望由物业改变空调外机方向,当时物业也有答应帮忙,后来却协调不了。我后来还去找了居委会,最后也是不了了之。”林先生表示,如果他们都不方便,他也可以自己出钱,帮邻居调整空调外机方向。

  进展:邻居将于近日拆除大铁板

  那么,大铁板放在阳台外算不算违建呢?导报记者采访了漳州市芗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刘永刚副局长表示,违建一般是指建筑,在未经主管部门的许可而擅自动工兴建的各种建筑物和构筑物。而林先生设置的大铁板,不需要办理规划手续,不属于违建的范畴,但是会影响到小区的美观。

  7月1日,导报记者获悉,南坑派出所民警已经介入处理,林先生表示近日将拆除大铁板。

  来源:海峡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