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杨晓辉)6月30日下午,中国电信福建公司和中国联通福建省分公司在福州举行“福厦泉5G网络建成发布会”,正式宣布福州、厦门、泉州三地市城区、所有县/市城市区域、重点乡镇及以上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

  福建电信总经理高金兴、福建联通总经理欧阳恩山通过5G网络,分别与中国电信福州市分公司、中国联通福州市分公司进行视频连线,宣布启用5G网络。

  2019年以来,按照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签署的5G网络共建共享合作协议,福建电信、福建联通合作共建5G网络,共享5G频率资源,推进5G在各行业领域的创新应用。

  今年5月1日开始,福建电信全面加速5G网络规模建设,仅用2个月时间,建成开通福厦泉5G基站超7000个,完成福厦泉全覆盖;力争7月底,其他地市开通5G基站超过1万个,实现全省所有市区、县城及重点乡镇以上区域的5G网络覆盖。

  目前,福建电信已发展5G套餐用户超百万。在行业场景应用上,福建电信通过“5G+云+AI+安全”的云网融合优势,与700多家单位合作,在5G+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警务、智能交通、车联网、智慧教育、智慧旅游、媒体直播、智慧金融、智慧农业等十大领域开展应用创新,让5G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数字福建”发展壮大。

  福建联通在建1300多个边缘云计算中心,计划推动福建率先成为“数据就近交互”的云上省份。同时,福建联通依托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围绕5G、云、大、物、智及创新设计等16个技术方向,研发核心技术产品,推动5G+智慧城市、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工业互联网、智慧交通、智慧文旅、新媒体等垂直行业的应用,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

  两家公司负责人表示,福厦泉5G网络建成,是“数字福建”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一个崭新起点。未来,福建电信和福建联通将以此为基础,紧握国家“新基建”发展契机,共同为建设网络强省、“数字福建”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