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丰泽区泉秀街道成洲社区开展党日主题活动,党员志愿者上街清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 (廖培煌 成宣 摄)

  泉州网7月2日讯(记者 黄枫)连日来,泉州网持续关注中心市区共享单车占道、随意停放的乱象。有市民提出积极建议,希望能促进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也有市民认为,不少共享单车公司只顾投放车辆而疏于管理,未尽到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从而导致乱象丛生。那么,各家共享单车公司日常是如何管理的?针对目前的乱象有没有相应的解决办法?昨日,记者前往各家公司进行了走访。

  电子围栏设置是否合理?

  目前,除了微笑公共自行车外,泉州中心市区以美团、哈啰、青桔、小溜四款共享单车较为常见,其中美团、哈啰和青桔的投放量较多。针对共享单车占道、无序停放的乱象,市民质疑,出现这样的情形,是不是因为电子围栏设置不合理?

  哈啰助力车泉州地区相关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电子围栏根据不同路段的情况进行设置,长宽不一。像刺桐路领SHOW天地路口路段的停放点,车辆使用量大,设置的电子围栏长30米、宽6米,整个泉州中心市区共设置了1000多个停放点。其他几家公司电子围栏的设置也差不多,就是范围大小的问题。

  那么,缩短电子围栏宽度,占道现象会不会有所缓解?“目前采用的定位系统,精确度不高,会有二三米的误差。”陈先生说,公司计划升级采用北斗定位系统,定位更加准确后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电子围栏。小溜共享电单车泉州区域负责人刘先生表示,定位系统有时候会受信号影响,没办法很精确。青桔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对车辆停放点做动态调整,及时处理不合理停放点,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骑行热点区域增加停放点密度,减少车辆无法停放的情况。美团电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结合骑行热点进行网格划分,采取专项运营、责任到人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确保每个网格建立疏导小队,专人、专岗、专车驻点保障。

  对于市民提出来的建议,各家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对各个路段的电子围栏进行重新检查设置,尽量优化。

  巡检人员整理随意停放的共享单车(黄枫 摄)

  部分路段是否超量投放?

  宝洲街浦西万达广场路段几乎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不少市民认为,各家公司为了抢占市场,选择在热闹路段超量投放共享单车,这也导致这些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异常拥堵。

  哈啰助力车泉州地区相关负责人陈先生说,万达广场和领SHOW天地路段,他们一般没有投放车辆,大多数是市民骑过去停放。“宝洲街双向道路,我们总共设置了10个停放点,希望能够缓解停车聚集的现象。”陈先生说,他们还在领SHOW天地和万达广场两个停放点,配备专人定点巡逻,发现车辆增多立即进行转运,一天要移出四五百辆车。青桔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结合车辆实时信息反馈,设置定点运维做车辆疏导。

  在采访中,各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于车辆聚集的情况,他们都有加强巡查和转运。对于各家公司的回应,市民吴女士认为,万达广场和领SHOW天地路段有不少排得很整齐的共享单车,这些明显是各个公司投放的车辆,不像是市民自己骑过来的。“每个点能投多少量,相关部门应做好统筹,然后分配给各个公司,这样也许就能解决因抢占市场而导致的过度投放。”吴女士说,每家公司也要加强重点路段车辆转运的频率,不要为了节省成本,减少转运次数。

  随意停放处罚力度不够?

  市民认为,对于随意停放车辆的用户,虽然各个公司都有采取措施进行处罚,但效果并不明显。

  小溜共享电单车泉州区域负责人刘先生介绍,市民如果没有按规定停放车辆,第一次罚款5元,第二次罚款15元,第三次罚款30元并且冻结账号30天。每天上班后,公司的运维人员也会上街巡查,将随意停放的车辆移到停放点。“对于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作为企业,我们目前主要是加强管理,在车辆使用率较高的路段、时段,安排工作人员加强巡查。”青桔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用户不文明用车行为,我们也会进行罚款,甚至拉黑限制其使用车辆。

  美团电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美团电单车需定点停放,用户可在App内查询就近的停车点,不在规定区域内停车将额外支付车辆管理费,如在停车围栏外强制还车将罚款10元,在运营区域外强制还车罚款30元。

  “对于不文明用车用户,一定要加大惩戒力度,不能简单罚款了事,这样很多人都不会在意。”市民陈先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