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7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李政 林鹃)提起血栓栓塞,很多人认为这是老年人特有的疾病。近日,16岁的少年小瑜(化名)凌晨昏倒在厕所,到医院一查,结果令医生都感到意外:他多部位出现血栓栓塞,包括肺栓塞、下腔静脉血栓、颈内静脉血栓,极有可能猝死。

  “这种病的发病率低,但死亡率及病残率极高。”昨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儿科聂晓晶主任说。

  聂主任表示,小瑜确诊肾病综合征2年,半月前,他晨起时脐周腹痛,持续1小时左右,其间出现恶心、干呕。病情进展小瑜却未及时干预,最终在上周末出现了危重的合并症——血栓栓塞。

  刚到医院时,小瑜已处于休克状态。儿科值班医生在进行抗休克等治疗的同时,经检查发现小瑜存在多部位血栓栓塞,进一步检查发现其存在肺栓塞,整条下腔静脉有一段巨大的血栓,颈内静脉也存在血栓。

  儿科医生立即邀请了心血管内科、血管外科、呼吸内科、心胸外科等院内专家进行多学科讨论,并与省内心血管外科、重症急救权威专家沟通。经综合讨论,专家们一致建议内科治疗。

  随后,第九〇〇医院儿科肾脏诊治组聂晓晶主任、黄隽副主任等医护人员给小瑜制定了精细的诊疗计划,经过12小时的抢救,小瑜的生命体征明显好转。

  目前,小瑜下腔静脉血栓、颈内静脉血栓消失,双肺动脉血栓也明显好转,危机解除,仍在进一步治疗中。

  昨日,聂晓晶和黄隽提醒说,肾病综合征患儿中1.8%~13.5%可发生血栓。肾病综合征产生血栓的高危因素包括静脉置管、感染、严重蛋白尿、易栓症等,如肾病综合征患儿存在上述高危因素,在诊疗过程中需高度警惕发生血栓栓塞危及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