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王玉婷) “麻烦给我的骗子来一杯Mojito!我喜欢看他骗人失败的落寞。”有人被骗不听劝怎么办?那就请警花警草唱反诈歌给他们听!日前,厦门警花孙妍入选全国“叫醒计划”第二批公益叫醒官并“成团出道”。

  继首位公益叫醒官撒贝宁之后,支付宝客服反诈骗“叫醒计划”又在国家反诈中心指导下,和中国警察网一起,在全国招募警方叫醒官。前日,公安部刑侦局官方微博、中国警察网微信公众号等发布消息,“叫醒计划”第二批公益叫醒官“成团出道”,除了唱着《反诈Mojito》的厦门市公安局反诈警花孙妍外,唱跳《听网警的话》的广西梧州公安局民警柒浩杰以及上海刑侦总队的警犬“椰子”也成功当选。

  “打击电信诈骗一直是警方的工作重点之一,此次‘叫醒计划’的警方公益叫醒官征集发出后,累计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超过100个反诈教育视频,包含反诈歌曲、反诈情景剧、反诈京剧快板等多种形式。”支付宝相关负责人称,在经过三天三夜的网友投票,综合视频播放量和专家评选后,警官公益叫醒官终于成团。

  “今年以来,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一直很注重新媒体宣传,拍短视频、唱rap、开直播,想出各种方法、制作了一系列产品。”孙妍告诉记者,周杰伦新歌《Mojito》火起来后,不少人期待厦门警方也能出一版反诈骗《Mojito》。“我们结合厦门诈骗警情实际情况,利用午休时间写出了歌词。不管用什么形式开展反诈骗工作,我们的目的都是为了让群众多留心,让大家遇到狡猾骗子时不会掉进陷阱。只要有一个人不被骗,我们的工作就是有意义的。”孙妍说,接下来,她还会作为支付宝特邀客服,通过语音来电向大家揭示骗局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