茵宝被乔丹体育收购,是乔丹体育多品牌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厦门网讯 ( 海西晨报 记者 叶子申)日前,福建乔丹体育宣布,斥资6250万美元(约人民币4.42亿元)收购茵宝中国股权及茵宝在中国的品牌知识产权。记者了解到,近来,不少本土体育品牌企业,都通过收购等方式完成调整行业布局,壮大自身实力。

  重金收购茵宝

  数日前,乔丹体育全资子公司香港乔丹投资有限公司宣布与美国Iconix Brand集团达成协议,以625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运动品牌茵宝Umbro在中国市场的知识产权和经营权。

  茵宝于1924年在英国成立,2007年曾被耐克收购,随后又被转售给艾康尼斯。2013年,茵宝因经营不善退出中国市场,后于2016年被美和美创收购大中华区的部分商标权和经营权。

  乔丹体育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是乔丹体育多品牌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

  本土企业多次海外收购

  记者通过走访及梳理发现,和乔丹体育一样,本土不少体育品牌企业,近来都有过类似的收购案例。

  其中,安踏体育近几年在海外频频展开收购。去年3月,安踏体育、方源资本、Anamered Investments及腾讯组成的投资者财团完成了亚玛芬体育及旗下品牌的收购,再加之前收购FILA品牌等,目前安踏旗下品牌已经近30个。

  特步国际也从去年开始走上多品牌之路,先是与美国鞋履公司Wolverine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开展Saucony和Merrell两大品牌的分销业务,不到半年又并购K-Swiss、Palladium及Supra等三大品牌。

  收购并非一本万利

  那么,花费大价钱收购海外品牌是否赚钱?以安踏为例,通过收购FILA品牌,安踏成功进入高端运动服饰市场。2019年全年,FILA为安踏贡献了43.5%的营收,创造了超过40亿元的利润,占安踏全年利润的46.2%。

  不过,并购并非一本万利。记者注意到,安踏去年收购的亚玛芬体育,业绩在2019年出现了净亏损,亏损额高达12亿元。此外,特步原来也希望将收购的新品牌引入国内进行产品开发、营销和分销,以丰富产品组合,但目前国外疫情仍在蔓延,产品部分供应链及生产受阻,因此也不利于公司进行培育。

  业内人士表示,本土品牌希望通过收购进行品牌重塑和加码,不失为在逆境中实现自我突破的一次尝试,但也需要在收购后进行品牌定位及合理运营,方能立足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