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网5月11日讯(记者张素萍 庄丽祥 文/图)5月9日,一篇《10年了,风雅颂书局(青少年宫店)告别,再出发!》的文章,引起很多泉州书迷的关注。文章称,今年受多重因素影响,风雅颂书局(青少年宫店)将搬离泉州市青少年宫,新的书店地址正在筹备中。昨日记者采访了风雅颂书局的创始人连真,了解事情始末。

  “今年1月24日起至今,风雅颂书局一直无法开业复工。”连真告诉记者,风雅颂书局(青少年宫店)租期将于6月11日到期。因租金太高及书店所在楼栋将被收作他用,目前看来已无法续约,只能撤离。“青少年宫店是我们无法承受的负担,2019年亏损了十几万元”。连真坦言,风雅颂书局(青少年宫店)撤离后,原计划迁往泉州华侨大学一带。但书局的官微发布消息后,很多读者甚至是书店员工都恳求在泉州老城区寻找新的落脚点。“我们有大量读者是老年人,有的每天从浮桥转车到青少年宫店看书。他们知道实体书店不易,买书时经常主动要求不打折,就是希望书店能生存下来。”

  “从经营角度而言,这家店要搬迁对我是种解脱。这两天大伙的反应让我很感动,虽然时间紧迫,但我不想辜负爱我们这么多年的读者,我会试着在老城区寻找合适的地方,说再见太难了……”连真在电话那头语带哽咽。

  2010年年初,当时的风雅颂书局(晓风书屋)从九一街搬到青少年宫,经营模式也从1.0的传统经营模式逐步跨越到2.0的复合式书店经营,这一搬就是十年。十年来,风雅颂书局举办过无数场活动,邀请了众多知名学者和作家来泉签售、开展学术报告。日前,央视主持人、泉州人的老朋友白岩松还通过直播,与全国六家书店经营者直播连线,将自己“白说”的三千本签售书利润全部留给实体书店,当天率先连线的便是泉州风雅颂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