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阳(右一)在指导挂钩科技帮扶户种植火龙果

  漳州新闻网讯(洪锦城 苏水梅 周杨宁 文/图)第十七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在漳浦县创业的“80后”、被誉为“水果大王”的蔡志阳,成为在漳州创业荣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首位台湾青年。

  “这份荣誉好比是圆形跑道,既是终点,也是新起点。我会加倍努力,乐当两岸交流的使者,助力更多的台湾青年到漳州追梦、筑梦和圆梦。”5月10日,得知获此荣誉,远在台湾的蔡志阳感到激动又荣幸。在微信连线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这份荣誉不仅是对他努力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台湾青年今后在大陆创业的莫大鼓励。

  蔡志阳来自台湾嘉义县农业世家,一家人从事农业新品种研究超过半个世纪。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两岸农业往来逐渐频繁,他跟随父亲有了更多机会到大陆参展。蓬勃的大陆市场,早已在他们心中埋下种子。22岁那年,蔡志阳从台湾正修科技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回到嘉义县中埔乡老家,当起新型农民。他与弟弟蔡志桧探索引进改良热带水果新品种。经过十几年的反复试种改良,杂交选育,蔡氏农场成功建立起自己的新品种原种库,引进热带水果新品种超过百种,打造“水果王国”。

  2013年,蔡志阳第一次到漳州。福建作为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仅有一道海峡之隔,文化同根同源。大陆有着宽广的市场机遇和一系列的惠台政策,这些都对他产生很大的吸引力。在漳州创业,身边很多人都说闽南话,让蔡志阳“很有家的感觉”。“所以当时选择回到我的祖籍地漳浦创业,成立台丰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进推广台湾农业新技术。”蔡志阳说。

  在漳州扎根、创业七年,蔡志阳由衷地感到,漳州给了像他这样的台湾青年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蔡志阳屡获各类青年创业项目奖项,其中最开心的是,2019年2月份,因为出色表现,获得“福建省科技特派员”称号,也是大陆首批台籍农业科技特派员。因为这重身份,让蔡志阳有了更大的发挥舞台,可以在当地培训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2019年初,他在漳浦湖西畲族乡设立产销合作社,将树苗发放给当地农民,并指导他们种植,收成后再回购,加工后外销,带领畲乡农民共同致富。

  漳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极吸纳在漳创业台青参评“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是我市积极贯彻落实惠台利民措施的具体体现,提升了以蔡志阳为代表的台湾青年在漳州创业、就业、生活的信心。今后将继续引导台胞台商用好用足各类惠台措施,共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录的第一家园。

  看好漳州未来希望打造乡村振兴样本

  几年来,蔡志阳屡获各类青年创业项目奖项。 2015年,台丰山生态园区成为漳浦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2017年,台丰山生态园与台湾农民创业园签订闽台交流高优果树科研基地;2018年,“奇花异果”创业梦获评为海峡论坛十年故事汇的三十个优秀故事之一;2018年6月,在福建漳州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周期间,向两岸青年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

  “未来在漳州大有可为。”蔡志阳说自己将继续抓好改良育种、引进新品种并且结合新技术的引进推广,对原有农业的一些传统劳作方式作对应的调整,使作业过程更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虽然水果种植和销售环节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是果农心里还是有底的。”蔡志阳说。在谈及未来在漳州的发展规划时,蔡志阳认为,首先要加大对园区土地示范基地合理规划,科学布局。其次是稳定种植面积,巩固产量,优化结构,扩大区域化规模种植,力争在现有种植面积上有新突破。他表示很有信心,把原有村民种植的低效农作物品种进行升级,扩大果农的收益,并为打造漳州乡村振兴的样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漳州打拼得到家人一样帮助

  “初来乍到,我对这里的政策、环境都不熟悉。”蔡志阳说,当时他一个朋友也没有,知名度更是别提了。从刚来时连一棵树都没有,一片荒芜,到种下第一棵树,他不断地摸索探究,“其实做农业是没有捷径的,一切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得来的。”蔡志阳说,大陆的市场的确很大,但是想要打入市场,还是需要相应的实力,需要再花一些心思在提升市场上。

  万事开头难。“这几年,最难忘的是刚到漳浦创业的时候,当时一个人初生牛犊不怕虎,带着几千块钱以及两个集装箱货柜的产品,就到了漳州。”回忆当初的情景,蔡志阳记忆犹新。2016年9月15日,台风“莫兰蒂”来袭,他的苗木也跟着遭殃;他曾经买到假的南美洲妈咪果树苗,苦苦等待结果,最终只能放弃;引种红毛丹新品种,眼看就要结果,却因一场寒潮功亏一篑;已经改良到第四代的黄金果,每一次杂交选育都要花费三四年的时间。不过,每每遇到困难时,他总对自己说:“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努力干下去,打造属于自己的花果乐园!”

  漳浦台创园了解到具体的情况之后,主动联系蔡志阳,帮他解读政策、筛选适合的配套项目,并鼓励他大胆引进推广新品种、好品种,为他搭建平台,像对待家人一样事无巨细地提供帮助。他用发展一代、准备一代、研发改良一代的创新理念运用在果园中,经过了多年的坚持,不断地引种、试种,在他开辟的生态农场里,安第斯山脉黄金果、巴西树葡萄、太平洋沙梨、巧克力布丁果等一大批异域水果。令他骄傲的是,目前园区已有130多个花木瓜果新品种,通过巧手精心栽培,已然扎根漳州这片热土,并且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