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新闻网讯(记者 廖瑜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在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广大企业家的共同努力下,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已明显收窄,工业经济发展逐步回暖、企稳向好。

  一季度,全市规模工业总产值、增加值降幅分别比1-2月收窄13.0个和13.1个百分点,340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实现增加值289.3亿元,增长1.4%。“4+4”产业中,特殊钢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分别增长12.0%、7.9%和4.8%。155种工业产品中,有69种产量同比实现增长,其中冻肉、速冻食品、熟肉制品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生产保持较快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3月份我市工业指标逐步回升:规模工业实现增加值202.4亿元,增长6.6%,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新兴产业逆势增长,四大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8.8%的正增长;全市34类工业行业中,有28类正增长。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近期全市上下千方百计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生产得到逐步恢复。3月份,我市不少工业行业运行态势好于前两个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汽车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3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显示工业生产正加快回暖复苏。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经济社会秩序将加快恢复,相关工业经济指标有望进一步改善。

  能否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抢回来,关键要紧紧盯住二季度的回补期,在抓实抓细企业疫情防控的同时,当好企业“娘家人”,帮助企业提高复产率、提升竞争力。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围绕“六稳”“六保”目标,推进“1144”工程,推进“四个一百”攻坚行动,加快100个投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建设,实施10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实施100个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实施新增新上100家规模工业企业计划。积极实施“百千”项目增产增效行动,围绕培育百亿龙头企业和千亿产业集群的目标任务,重点扶持第一批列入全省“千个以上制造业优势产业和企业”清单的120家企业,集中力量支持企业增产增效,促进制造业优势企业达产满产,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力争新培育形成石化、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等优势产业千亿产业集群和三宝集团、福欣不锈钢、正兴车轮、福海创等一批百亿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