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换电柜前,外卖小哥正在操作。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 文/图 记者 房舒)微信扫码打开柜门,放进耗完电的蓄电池,很快另一扇柜门打开,里面有一块已充好电的蓄电池供骑手取用。近日,记者注意到,一种共享二轮电动车蓄电池柜机出现在厦门街头,其原理类似共享充电宝,骑手可以在短时间内快速更换电池。

  智能换电柜看着方便,但也遇到尴尬。记者从运营方了解到,目前比较困扰他们的是蓄电池被盗的问题,现在电池上都加装了智能芯片,一旦通电会马上发送定位。另外,作为新兴的共享服务项目,柜机在监管上也存在一定空白,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很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介入监督与管理。”

  【现场】

  外形类似配电箱扫码就能取出新电池

  记者在双浦路江头派出所附近的人行道上看到一组红白相间的柜机,外表有些像电力部门的配电箱,走近一看,柜机的正面有一块显示着二维码的屏幕。扫描二维码,手机界面会跳出一个小程序。

  一名骑手停在柜机旁,卸下电动车上的蓄电池,拿出手机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操作。“2号柜门已打开。”听到提示声,骑手把蓄电池放进2号柜,插上充电插头。关上柜门后,从6号柜中取出一块新的蓄电池装在电动车上。

  这名骑手告诉记者,他刚才操作的柜机可提供共享二轮电动车蓄电池服务。“将耗尽电量的蓄电池放进去充电,更换另一块已充好电的蓄电池。”该骑手说,完成操作的前提是同款、同品牌的蓄电池,也就是说,要使用共享服务提供方指定的蓄电池。

  【模式】

  原理类似“共享充电宝”会员按月缴费

  记者根据小程序和微信公众号提供的联系方式联系到该项目的相关负责人黄先生。黄先生介绍说,他原本是一名外卖小哥,发现二轮电动车的蓄电池问题困扰着不少骑手。“蓄电池续航不足,用完就要骑回家充电,而且室内充电不安全,一旦起火,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黄先生介绍,他们提供服务的原理类似共享充电宝,在街头或小区内设置智能换电柜,在里面配备蓄电池,实现配送人员对蓄电池即换即走的需求。

  据了解,目前这样的智能换电柜已在厦门铺设130余个,以岛内为主,岛外目前仅有海沧与集美铺设点位,实行会员月缴费,需要交押金。

  【延伸】

  路边铺设可能占道监管问题有待解决

  记者在枋湖看到,一个智能换电柜设置在共享单车存放点旁,一名正在工作的清洁人员提出疑问:这算占道吗?

  对此,相关负责人黄先生回应,目前他们的柜机多铺设在小区内,少数铺设在人行道或绿化带旁。“我们属于新兴的共享服务项目,也很希望政府相关部门介入监督与管理。”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多是向园林绿化部门申请占道使用资格,消防、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尚未介入。

  黄先生说,目前比较困扰他们的还是蓄电池被盗的问题。今年5月1日,就有一块骑手正在使用的蓄电池在吕厝附近被偷,虽然最后被辗转找回,但还是耗时耗力。黄先生告诉记者,智能换电柜提供的电池都是量身定做的,离开柜机后无法充电,所以偷走了也几乎没用,而且现在电池上都加装了智能芯片,一旦通电会马上发送定位,盗窃之人也会迅速暴露位置。

     来源: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