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3月19日讯(海西晨报记者陈翠仙)“高端酒店不‘高冷’,‘星级套餐’送到家。”据了解,为应对疫情影响,厦门各酒店转变经营思路,纷纷推出餐饮外卖服务。

  当然,仅依靠外卖显然并不能让酒店行业转危为安。现阶段,厦门各酒店正积蓄力量,为疫后旅游市场做准备。

  调整思路高端酒店做外卖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餐饮外卖成为厦门各酒店转型的第一步。如今,针对本地市民的外卖服务成了酒店的一个增长点。

  早在春节期间,金雁酒店就推出外送套餐。该酒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借助外卖的形式,每天酒店能获得几万元的收入,最高一天达到近10万元。

金雁酒店提供餐饮外卖。陈翠仙摄

  华邑酒店、磐基希尔顿、香格里拉、国际会展酒店等也纷纷推出各式各样套餐外送服务,而且在复工后进一步推出了团体“复工餐”。对酒店业者而言,餐饮外卖不仅可以消耗因大量订单取消而积压的食材,也能在住宿停摆的时候创造一些收入。

  随着餐饮行业的逐渐复工,酒店外卖的优势不再明显,便开始筹备其他服务,如洗衣服务、消毒杀菌服务、餐饮上门服务……“由于人们目前对外出就餐还是有一些顾虑,因此我们也考虑将服务送上门,如消费者点餐后,我们的厨师上门烧制。”金雁酒店相关负责人潘桂红告诉记者。

  内外兼修提前布局市场

  对不少酒店业者而言,此次疫情是一次内部整顿、“充电”的机会。厦门市文旅局为文旅企业安排了不少培训课程,携程等OTA平台也推出线上课程,助力酒店业者提升“内功”。

  不少酒店也对酒店环境进行了改造升级。记者了解到,白鹭宾馆已着手对客房进行改造提升,金雁酒店也对客房逐一“体检”,不少民宿则趁机“改头换面”。

  经过“修整”的酒店业者更加自信,已开始布局以后的旅游市场,推出了预订优惠。记者在携程“预约未来旅行”活动页面看到,厦门多家星级酒店参与“超值好货提前囤”预售:原价2272元的厦门悦华酒店,打包预售价仅929元;原价2352元的厦门海悦山庄酒店豪华大床房2晚、原价2272元的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高级CBD景观大床房2晚、原价3039元的鼓浪屿李家庄酒店余韵房2晚,都以999元的特价打包预售……

  众多产品推出,吸引不少外省游客“囤酒店”。据携程相关数据显示,3月上旬以来,厦门酒店预售产品销量2周内翻了10倍以上,高峰期则将近20倍。

  多项扶持助力行业复苏

  面对疫情,高端酒店背后往往有集团“撑腰”,相比之下,民宿、单体酒店等体量较小的企业受到的冲击更大。对此,厦门文旅部门与OTA平台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帮助这些企业渡过难关。

  曾厝垵一民宿负责人告诉记者,春节前后大量订单取消,但每月的租金等开销却无法避免,造成资金流告急。与该业者有同样烦恼的从业者不在少数。针对这一情况,厦门市文旅局推出相应措施,例如缓缴、减免税费,缓缴医社保,加大金融扶持,提供低息贷款等。携程金融则分别针对酒店和旅游供应商携手多家银行合作伙伴,为携程平台商户提供不少于100亿元额度规模的小微贷款。

  面对疫情这种不可控因素,未来酒店业者该如何防控?有专家建议,酒店业是成本弹性很低、营收弹性很高的行业,风险防控需沿着提高成本弹性、降低营收弹性的方向入手,例如客房清扫工作可采取外包的模式,因为这种模式可以有效降低人工成本,也有很强的成本弹性,遇到风险时可有效降低自身受损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