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网3月18日讯(海西晨报记者张玲玲)不久前,“流量女王”姚晨转发了一条微博,号召网友关注鹭岛厦门一间开在百年老宅的书店,此举引发了众多网友点赞和广泛传播。这家百年老宅书店就是坐落在鼓浪屿的厦门虫洞书店。

  厦门虫洞书店店员在整理书籍,厦门多家实体书店经营遭遇困难

  昨日,记者走访了厦门多家实体书店,了解他们的经营境遇。不少经营者表示,虽然书店销售不理想,但他们依然保持信心,积极想出多种办法开展自救,期待“寒冬”过后消费反弹。

  实体书店销售额锐减

  近日,厦门虫洞书店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关于自救的文章,引来姚晨积极转发并呼吁网友关注。

  昨日,记者联系厦门虫洞书店运营总监支小雪,她告诉记者,书店位于鼓浪屿,一直以鼓浪屿文化为经营中心点。近年来,实体书店受到互联网的巨大影响,线下经营变得越来越艰难,对此,他们一直在寻找多元化经营之路,期望能实现突破。例如,在书店二楼设置“爱在厦门”体验馆,增加咖啡和饮品等产品,经营总体平稳。然而,此次的疫情给他们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他们的书店经营主要依赖游客,今年3月1日正式营业以来,营业额只有以前的十分之一。

  记者又采访了厦门新华书店的郑经理,她表示,受疫情影响,书店错失了“春节黄金周”和“开学季”两个销售高峰期,今年的营业额比往年减少了500余万元。为满足学生和家长群体的读书需求,厦门10家新华书店门店已全面营业,但独立店只营业到下午5点,且关闭阅读区,顾客即买即走。

  位于中华儿女美术馆的琥珀书店相关负责人小张也告诉记者,当天一位顾客都没有,营业额减少了八成左右。

  此外,记者还走访了晓风书屋、海岛书店等多家知名书店,商家的经营境遇也大同小异。

  业者抱团取暖开展自救

  为了对抗销售“寒冬”,厦门各大书店根据自身特点想出了不少自救办法。以厦门虫洞书店为例,他们对每位到店的顾客都赠送一枚凤凰木的种子,希望“将爱的种子传递”。他们还在微博上发起助力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一部分资金回流。同时,积极开展线上转型,通过网络推荐书籍、文创产品,推出微博话题等,提高网友的关注度。另外,他们还联合鼓浪屿上的一些商家、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等一起“抱团取暖”,大家打开思路商讨应对之策。

  新华书店的郑经理说,互联网对实体书店的冲击是全国大环境,疫情的影响也是暂时的,他们正积极调整销售模式,开通电话购买、快递到家的“无接触式”销售,并推出线上读书分享会,吸纳儿童和家长,还有不少年轻人共同参与。他们还在岛内两个门店推出校服代售点,并增加教学用具品类,努力承担好教育书店的使命。下一步,他们还将积极尝试开通电商平台和自媒体营销等新模式。

  对于未来,厦门虫洞书店运营总监支小雪说,一个城市一定需要书店,实体书店就是城市的文化符号。厦门虫洞书店主打鼓浪屿文化特色,不仅是为了传承、传播人文故事,更是因为对鼓浪屿有一种深深的情怀。他们要在顽强的坚守中等待市场复苏,期待消费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