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咔嚓咔嚓”在厦门市第五医院的职工活动中心一个临时搭建的“理发间”内,一对夫妻理发师正在忙碌地为医护人员修剪头发,只见他们一手拿着剪刀,一手拿着发梳,不停地变换手法和姿势,刀片轻轻地划过发梢,一撮撮头发缓缓滑落……2月20日以来,盛利英夫妇为第五医院近200位医护人员解决了他们“头”等大事。

  尽己所能 想为抗疫做点事

  特殊时期,“理发间”一切从简,一面镜子、两把椅子,没有寻常理发店里洗头用的躺椅和水池,只能用喷壶来打湿头发。大家对发型也没有过多要求,只求剪短,但盛利英夫妇还是会为其设计一番,照顾大家的爱美之心。一位刚结束义剪的医务人员表示:“他们能亲自到医院来为我们医务人员义剪,我们非常感动,这为我们节约了宝贵的时间,为我们一线的工作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这些医务人员真的非常辛苦,我们想为一线医务工作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盛利英夫妇说,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大概这辈子也想不到自己有朝一日要穿着手术服、戴着口罩为客户理发。“我希望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夫妻俩异口同声说道。

  据介绍,盛利英夫妇自2月20日到医院开展义剪以来,每天上午9点至晚上8点,不间断为医务人员提供爱心义剪服务,两天时间就为近200名医务人员义剪。他们的温暖举动,让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有了更大的动力,使大家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人文关怀 加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迄今已经一个多月,厦门市第五医院医务人员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废寝忘食,为抗击这场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

  为此,厦门市第五医院成立疫情排查防控联络群,开展体温监测、心理疏导等工作,还为全院共1079名职工办理抗疫“新冠肺炎”专项保险,保障医务人员的身心健康。此外,针对援鄂及援助杏林医院的职工医院还开展一对一沟通联系渠道,不定期慰问援鄂医务人员及家属,开展人文关怀活动。这些人文关怀工作不仅加强了医院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给予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以无限的力量。

  导报记者 叶晓菲 通讯员 余庆东/文 李毓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