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们在种葱苗。

  -苏琴正在种地瓜。

  厦门网讯 (文/图厦门晚报记者 戴舒静 陈万泉)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预示着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耕正式开始了。因此,二月二又称“春耕节”或“上工日”。

  昨日,记者走到田间地头看到,农民们纷纷开启了新一年的耕作,农田里尽是一派忙碌景象,有的忙着犁田、施肥、灌溉,有的已经整理完田地,正在播撒种子期待新丰收。

  青葱登场成主角可持续到今年9月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翔安区新店镇洪厝社区。作为当地最重要的两种经济作物,胡萝卜和青葱正在“新旧交替”,一部分刚采收完胡萝卜的农民,迫不及待趁着这几天气候暖和,开始种植青葱。有些提前十来天种下的葱苗,已经长出了十几厘米,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以前在我们村,‘二月二’意味着要开始插秧、种花生了。”正在种葱苗的洪阿婆告诉记者,每到那天,她母亲都会准备三斗米煮成干饭,让一家人吃饱后下地干活。

  “这意味着一年的农忙正式开始了。”洪阿婆说,这一二十年主要种植胡萝卜这种高价值经济作物,水稻、花生等偏少一些。

  据悉,由于胡萝卜收获的季节处于农历春节前后,所以比较早收完的农民,都会选择搭种一季青葱,而种植的季节恰好就在农历“二月二”前后,因此田间便可看到有人犁田,有人种葱苗,还有的在给长出的葱苗喷灌或杀虫等各种景象。据了解,青葱可持续到今年的9月,收完后又可以种植新一季的胡萝卜。

  “二月二过后,雨水就会开始多了,春耕的景象会更多。”今年58岁的洪胜加是洪厝社区专门帮人犁田的能手,最近,他有时候一天要帮人犁五六亩地。他说,等“二月二”一过,雨水一来,土地变得比较湿,需要耕地的人更多,到时候他会更忙。

  春耕时期特别忙一天犁田三亩地

  昨日14时许,记者来到同安区城东万亩蔬菜基地,农田里尽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

  74岁的苏火灶一边牵着自家养的牛犁田,一边轻轻哼着歌。“现在犁田的人很少了,我犁田犁了50多年,之所以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在干这活,其实是闲不下来,不过好在我们这里的土壤很好,犁起来很轻松。”苏火灶自豪地介绍着。记者发现,脚下的土确实很松,踩下去软绵绵的,随着苏火灶推着犁不断前进,土很容易就往两边翻滚出来。

  苏火灶介绍说,一到春耕时期,他就特别忙,一天得为四五个村民犁田,一般都得犁三亩地左右。

  在一处农田上,苏蔬敏等4人正拿着一根小树枝,在保温膜上挑出一个个小洞。原来,地里的萝卜种子在种了5天后已经发芽破土而出,需要出来“透透气”。记者了解到,苏蔬敏等人是受雇于人,帮忙管护农田,包括从播种到采收,一小时15元。最近,她们一天要跑上好几处农地。

  在另外一处农田里,用锄头整理完田地后,苏琴开始种起了地瓜,她捧着两大捆地瓜苗,有序地插在田里。“现在种地瓜差不多3个月就能成熟,到了8月、9月又要开始种萝卜。”苏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