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出院的患者与厦门医疗队二队医务人员合影。(厦门医疗队二队 供图)

  本报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蓉 通讯员 蓝玉培)昨天,厦门医疗队二队接连传来喜讯,两天连续6名患者治愈出院,前往隔离点隔离。6名患者都是中老年患者,最大76岁,最小43岁。杨大爷是其中一名,当他听说可以出院时,高兴极了。他是在照顾妻子时防护不当感染的,他的妻子已治愈出院好几天了,一直在等他出院。杨大爷在治疗过程中比较乐观,在与医务人员沟通中,爽朗的笑声常常能感染大家。杨大爷表示,这次住院十来天,感受很深,厦门医护人员的照顾无微不至,像照顾亲人一样,特别是在他行动不便的时候,对他喂饭、喂水,他由衷敬佩无私奉献的厦门医疗队队员。

  厦门医疗队二队领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尹震宇介绍说,经过十来天的磨合,二队团队战斗力持续提升,累计收治63人,出院10人。目前,病区已配备呼吸机,已完成医护的培训,下一步将重点打造多学科救治模式,随时应对危急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另悉,2月22日,厦门医疗队二队在驻地给2月生日的队员们举行了一场特别有意义的集体生日会。特殊时期,没有蜡烛,用手机闪光灯代替,用电子贺卡传递祝福。当天生日的厦门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护士胡腾飞感触特别深:“谢谢这个大家庭,这将是我人生中最不平凡的一个生日,我们将坚守到战胜疫情的最后一刻,不会辜负厦门大后方的培养和嘱托。”

  为了保障全队医护人员的身心健康,厦门医疗队二队还发出致全体队员们的一封信,仙岳医院心理医师在驻地通过视频、语音开展心理辅导,缓解前方一线医护们的心理压力。

  厦门医疗队二队得悉驻地刚刚进驻了黑龙江和安徽医疗队,他们的条件更为艰苦,领队尹震宇特别交代物资管理人员,把厦门大后方捐赠来的地方特色食品,转送五十几箱支援兄弟队伍。他说:“同在一个战壕抗疫,相互照应,体现革命友谊,争取更早取得胜利。”据悉,这是黑龙江和安徽医疗队到达武汉后接收的第一批爱心物资。

  故事1

  90后请缨 爸妈很支持

  本报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莼 通讯员 李琪彬)日前,市中医院收到驰援武汉的手术室同事陈威杨发来的一张照片——他正在为神经外科护士蓝晓薇剃头。“剃头时我手在抖,看她也是眼泪在打转。”陈威杨说。

  蓝晓薇是一个典型的90后,个性、独立、美丽、善良,还是个客家姑娘,早在疫情发生时,科里就已经有多名护理人员主动请缨,希望能够去前线支援,蓝晓薇也多次表示如果有需要她可以去支援,不管是杏林,还是武汉。2月9日凌晨,护士长接到要派人启程前往武汉支援的通知时,最先想到蓝晓薇,立即给她打了电话,她立即答应了。“她平时工作非常认真,业务能力很强,我相信她一定能做好每一步防护,保护好自己,同时能够体现我们神经外科护理水平。”护士长说。

  出发那天蓝晓薇才告诉了爸爸自己要去武汉,爸爸妈妈表示很支持她。但是她有点担心住院的奶奶,年前上班的时候,她在打电话时哭了,因为听到了奶奶中风的消息,虽然她很想回去探望,但是接下来就是夜班了,护理的工作岗位“一个萝卜一个坑”,为了不给其他人添麻烦,她还是告诉护士长自己不需要回去。

  去武汉之前,蓝晓薇才刚刚剪短了头发,但是到了武汉投入到战斗后,她还是决定都剃掉,理由是“每天洗几次头发,我的头发又很多,不容易干”。听到蓝晓薇要将头发剃光,护士长掉泪了,反而是蓝晓薇安慰道:“我剃光头也会很好看的。”

  故事2

  贴心手绘漫画 增强患者信心

  本报讯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蓉 通讯员 邱丽莎)“待春暖花开,厦门鼓浪屿欢迎你!”“待陌上花开,你带我去看樱花可好?”每天三餐,厦门医疗队一队在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负责的病区患者,都会收到随餐点附送的贴心手绘漫画。这是厦门医疗队一队5组的护理组长、厦门市第五医院护士张巍手绘的漫画。

  身为组长的她在护理工作中总是想方设法开导患者,鼓励患者树立信心、积极配合治疗。积极向上又爱画画的她,利用水笔和便利贴,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制作了一系列给患者加油打气的手绘漫画,舒缓患者的焦虑情绪。“有患者在收到后,就向我们提出疫情过后,要到厦门美丽的鼓浪屿游玩。”她说。

  张巍介绍,便利贴是厦门市第五医院随物资一起寄来的,分发给各组很快就用完了,她想了一个办法,直接将画好的便利贴彩色复印,患者实时能感受到医护的鼓励。

  [前线日记]

  厦大附属中山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曾淑敏:

  爱人检修的飞机

  载着我奔赴前线

  老公,今天是我来武汉的第六天,我在这边一切都好,请放心!

  这里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出发当天,我才知道乘坐的航班正是你昨日所检修的飞机,更让我安心许多,感觉你一路在为我们保驾护航,8767的机组人员也一路为我们加油打气,贴心服务,让我们信心倍增!昨日厦航又为我们紧急运输生活物资,保障我们衣食无忧,福建就是我们坚强的后盾!请相信我们一定会早日战胜病毒,平安归来!

  2月14日是我第一天上岗,我有一丝紧张。病房外,武汉同济医院的老师在门口一遍又一遍地检查我们的防护服穿戴是否完整,一直在嘱咐我们,交代我们注意事项,这是妈妈式的唠叨呀,好亲切!她们把工作交接好,才放心我们下临床。

  我进病房正准备要向患者自我介绍时,阿姨就开口了:“我知道你们是从厦门来的医务人员,辛苦你们了,你们是伟大的!武汉人民需要你们!”一边说还一边为我们竖起大拇指点赞,这么温暖亲切有力的话,让我内心深处一股热流涌上,我赶紧对她说:“阿姨,你不要这么客气,这是我的工作,大家一起加油,共同渡过这次难关,以后我还要来武汉吃热干面呢!”此次来,我真的感受到武汉人民的热情与善良,每次进去操作完,每个患者嘴里都会对我们说一句,辛苦了。有他们的鼓励,我们更加有信心战胜病毒!

  感谢战斗在一线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来这里的每一天,我都因为各种很小的事情,感受到武汉精神!大家都是温暖的中国人,加油!

  (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蓉 通讯员 蓝玉培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