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的清晨,迷雾中还夹杂着细雨,一阵阵凉风吹来还是显得几分寒意。

虽然寒气袭人,奋战在一线防疫路上的永春县东平镇鸿安村党支部副书记兼村医的黄军宝就早早起床,对照着手里的名单等材料,筹划着如何用比较短的时间,做好村里居家留观人员的回访工作。

“我得赶紧把每天的回访、排查等工作早点做好,争取早点回给诊所里的病人看病,大家才不用等,更不会聚集。”每天早上,黄军宝总是在心里暗暗叮嘱自己,顾不上好好吃下家里的早餐,就走出家门,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段时间来,黄军宝每天重复做的事。

一线防控冲前锋

“只有做好排查,做好防患,才能更好防控我们当地疫情的发生。”这天正值正月初一,黄军宝无法让自己好好安心下来,心里一直记挂着疫情的事。

当天晚上9点,在得知村民黄锦昆从疫情重点地区返乡后,黄军宝坐不住了,第一时间赶到黄锦昆家里,上门为他及家人进行测体温、教他佩戴口罩的正确方法,并要求其主动与家人隔离。

在黄锦昆居家留视期间,黄宝军天天上门为其测体温,并向他的家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反复提醒他们注意做好自我防护,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

主动上门服务黄锦昆一家,只是黄军宝一段时间来主动参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缩影。自疫情爆发后,黄军宝主动请缨“冲锋一线”,并迅速在党员干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带头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材料,带头对重点关注人员逐一面访、测量体温,与村两委一道对全村722户2896人,分为17个小组进行网格化入户走访摸排。其中,黄军宝担任其中4个组的网格员,并轮班在村口防疫检查站点对过往人员检查登记、测量体温、健康宣教。

二度“战疫”心系民

“您之前体质有点弱,最近还好吗?”

“最近要多喝水,勤洗手,少出门,要出门就戴口罩”

这是每天黄军宝不厌其烦地在卫生所用电话和群众联系时说的最多的话。

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在防控疫情方面黄军宝有一定的经验。当疫情袭来,黄军宝深知自己的责任,他说:“在防控疫情方面我有一定的经验,如何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去指导村民管好自己,主动防控成为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作为鸿安村的“健康守护者”黄军宝,有多年的农村医护积累,加上平时注重做好本村村民的健康档案和病历整理,他对村里人的身体状况很是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后,黄军宝通过电话等方式主动关心村民,重点提醒免疫力比较低下的人员,有效利用中药防治手段增强抵抗力,让村民们科学应对,主动防控。

“在我们对疫情还不是很了解时,就接到了黄医生的电话,他告诉我们要尽量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并给我们讲解了病毒如何传播,让我们更懂得如何加强自我保护。”鸿安村的黄大伯在谈起黄军宝是口口称赞。(许俊鑫 黄巧玲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