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宇电气工人正在加紧进行“订单式”生产。(福州高新区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廖思兴

  多几支生力军,防控工作就多一些主动。连日来,福州高新区充分发挥辖区企业战“疫”作用,根据员工返岗和企业经营情况,一方面推动防控措施高效落实,一方面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天宇电气:

  订单式运作 防疫生产两不误

  昨日,在福州高新区的福州天宇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自动化生产设备高速运转,所有生产线全部开工运行。

  “所有复工人员必须‘口不离罩、足不外行、手要勤洗’。”天宇电气相关负责人官亦翔说,2月10日正式复工前,公司就对拟复工人员进行了认真细致摸排。

  疫情期间,为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公司采取了弹性工作制。非生产一线工作人员不需要进入厂区,可在家办公;对生产一线需要进入厂区的员工,公司采取一系列安全防护措施,确保防疫工作到位。“生产再紧张,也必须抓好疫情防控。”官亦翔说,为做好表率,公司4名外地返榕的高管带头按照疫情防控制度进行居家隔离观察。

  天宇电气目前复工人数达135人,公司根据客户的交付需求,采取小批量订单生产模式进行运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保障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佰奥源生物:

  微型小组作业 防疫保食安

  位于高新区南屿镇的福建佰奥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日前也全面复工。该公司主要生产食用菌、脱水蔬菜、五谷杂粮、大麦苗粉等保健食品。

  在佰奥源生产车间,以往8人一组的作业小组,现在被划分为每3人一组,组与组之间互不接触。

  “我们是食品加工企业,更要做好疫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佰奥源负责人林政风说,公司设置了两道检查岗,一个是厂区大门,另外一个是生产车间,对外来人员严格管控的同时,还对厂内工作人员每天两次监测体温。

  福州高新区:

  多措并举为企业生产“铺好路”

  疫情防控是一场艰巨的阻击战。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称,联防联控不仅需要行政部门之间加强联动,更需要企业积极参与。

  疫情发生以来,福州高新区广大企业积极参与防控,促进了防控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与此同时,高新区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渡过难关,因城、因企、因人派驻包点干部作为重点企业“联络员、宣传员、监督员”,并通过线上报备、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企业用好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截至2月22日,福州高新区通过复工备案企业共1134家,28873人已返岗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