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车完毕,发车!”伴随一声喇叭响,满载着工艺品的集装箱货柜车从泉州市安溪县尚卿乡格瑞特工艺品有限公司产区驶出。“原想着肯定要延期了,太感谢县疾控中心的高效‘排雷’了,让返回来的员工得以及时上岗开工,避免了违约可能造成的损失。”谈起如期发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欣喜道。

“截至2月22日12时,我们累计开展核酸检测1056人份,其中对来自省外其他地区返岗务工人员及新招录员工提供免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筛查935人次,帮助企业员工更快返回到生产一线。”安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股股长杨志强介绍说。

安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人员在提取样本核酸(徐一婷 摄)安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人员在提取样本核酸(徐一婷 摄)

在茶乡安溪的抗“疫”战线上,有这样一群“隐形战士”,他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时刻和病毒进行着面对面的“交战”;虽然没有直接参与病人救治,却默默肩负起了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管理、被污染环境消毒、实验室核酸检测等重担。他们就是安溪“疾控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安溪“疾控人”快速反应,紧张有序,始终奋战在茶乡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杨志强就是这群人中与病毒最亲密“接触”的人。1月23日,首例疑似病例警报拉响!从完成接收样本、核酸提取到PCR检测……杨志强和检验股同事们一起在实验室里与病毒“贴身搏斗”,快速完成了样本检测并送上级部门进一步检测,为防控工作争取到了主动权。“病毒虽‘可爱’,可不要零距离亲近呦。”经过四五个小时的严谨操作后,一丝不苟的杨志强终于脱下闷热、浸满汗水的防护服,和身边人幽默道。

闻令而动,与时间赛跑。在该县首例病例确诊后,流调组组长林炳兴立刻带领小组成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病毒的“作案链条”抽丝剥茧,回来后又赶紧撰写流调报告、跟进检测结果……面对群众的不解、不配合,59岁的老党员汪忠土身先士卒,一户一户的去询问、登记,耐着性子一遍遍和群众解释、沟通。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所有密接者被一一追踪管理到位,及时切断了病毒的潜在传播链。

穿上厚重的防护服,戴上口罩和护目镜,身背消毒药桶包……消杀股股长廖启强成了儿子眼中最酷的“背包侠”。追“疫”而行,一路沿着病毒曾经的运行轨迹,他们逐一消杀、不放过每一个角落,将健康屏障一步步向前推进,为群众开辟出了“安全区”。

一道道疾行的身影,是不变的奉献和坚守;一次次与疫情的搏斗决胜,终将迎来疫散花开。“茶乡‘疾控人’视疫情为命令,把防控当责任,义无反顾投入到抗击疫情的主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疾控人’的初心和使命。”安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陈文洪表示。(通讯员 高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