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淞正在献血

  导报讯 (记者 赖雅红 通讯员 黎斌 陈士晶 文/图)1月6日,在解放军第909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里,71岁的郭老太仍在康复治疗中。而此前,她因摔伤引发大量出血,病情紧急,第909医院90后医务人员靳淞得知情况后,二话没说献出救命血小板。

  据了解,去年12月29日早上7点多,郭老太在漳州长泰家中不慎从高处坠落,摔伤后引发了大量出血。术中出血量一度达到4000毫升,其中血小板数值是21,正常为100至300。

  血小板是血液的有形成分之一,具有止血的功能。一旦过低,后果不堪设想。要想控制住活动性出血,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尽快给患者输入血小板。由于血小板的保质期只有5天,常规情况下医院都没办法正常储备。因为患者病情紧急,随时可能危及性命。当第909医院输血科技师靳淞得知这一情况后,看到恰巧患者跟自己一样是A型血,于是,他二话没话就献出了2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相当于400毫升全血),使患者出血情况很快得到了有效控制。

  熟悉靳淞的人都知道,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恰巧”了。90后的他来自黑龙江,性格十分豪爽。去年11月19日,他就“恰巧”为一患者捐献了2个治疗量的单采血小板。

  据悉,自从靳淞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累计进行了19次献血,献血量折合全血达到了6900毫升。去年6月,他还为北京的一名白血病患儿捐献了14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是漳州第6例、第909医院首位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