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许晓婷 黄璜 通讯员 郑锦阳)昨日,厦门高速交警支队公布2019年高速公路厦门辖区各项交通数据,包括三大易引发事故的违法行为排名、十大现场纠违情况排名等,旨在提升广大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记者了解到,得益于交警部门持续加大安全管控及违法查处力度,2019年高速公路一般程序交通事故数量同比下降45%,亡人数量同比下降33%,防事故成果较为显著。

  三大易引发事故违法行为

  在易引发事故违法行为排名中,未保持安全间距、操作不当、违规变道位列前三,分别为414起、385起、222起,分别约占交通事故总数的27.5%、25.5%、14.7%。

  十大现场纠违情况排名

  在现场纠违的案件中,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违法变道、超速行驶排名前三,分别为5274起、3055起、2482起。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货车违反装载规定、货车未按规定黏贴反光标识、车辆未年检、货运车辆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非营运客车超员、违法停车则紧跟其后。

  三大非现场纠违排名

  非现场纠违,即通过自动抓拍设备查处、纠正违法行为。在这一项排名中,违反禁令标线指示,特别是高速匝道出口处违法变道依然位列榜首,共计32122起;超速行驶2330起,位列第二;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停车排名第三,共计73起。

  事故多发路段前三名

  2019年,沈海高速的杏林收费站下口、翔安收费站下口、厦门收费站下口这三大收费站附近路段是最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点位,分别占事故总量的14.1%、13.4%、12.7%。

  易拥堵路段前三名

  厦蓉高速海沧枢纽长泰往厦门方向匝道、沈海高速B道杏林下口、沈海高速A道2323km厦门往长泰方向匝道因拥堵而采取交通管制的警情最多,被列入该榜单的前三名。

  事故高发时段前三名

  2019年,每天的16时至17时、18时至19时、10时至11时为最易发生事故的三大时段,事故数分别占全年事故总数的9.1%、8.8%、8.1%。

  收费站流量排名

  以2019年元旦、清明节等六个主要法定节假日为统计时段,进出口日均流量的排名依次为:厦门收费站、翔安收费站、杏林收费站,分别为66240辆次(同比上升13.7%)、56729辆次(同比上升12.1%)、46079辆次(同比上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