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江头站2号出口绿化。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彭怡郡)火红的三角梅绚烂无比,像地铁站出入口的迎宾客。随着市政配套和绿化景观恢复提升,地铁2号线的出入口更美了。

  昨日,记者在地铁2号线江头站2号出入口看到,硕大的花球鲜艳炫目。这些花球由三角梅组成,大红色的三角梅是花球的主色调,中间“穿插”着一些纯白、紫红色的三角梅,花球的底部是一片紫红色的三角梅,立体感十足。邮轮中心站的6号出入口同样也以三角梅为主打,一株株由红、白、黄三色混合的三角梅盆栽颜色艳丽,如同地铁出入口的迎宾客。除了绿化景观外,地铁站周围的透水地砖、盲道、路缘石等市政设施也在提升恢复中。

  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地铁2号线配套建设将采用“一线一景”模式,以“海上花园、生态绿岛”的设计主题来装饰,并挑选交通枢纽站、换乘站、周边文化资源丰富等少数车站作为重点站,采用“一站一品”模式,通过更加丰富的表现方式和元素,以系统性的规划、个性化的手法呈现本土艺术和文化,凸显地域特色,提升地铁文化品质。

  同时,地铁2号线根据沿线环境及人文特色,提取出主题色彩和文化符号,以鹭岛绿(绿色)作为线路主题色,凤凰木(厦门市市树)作为识别标志,展现厦门城市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地铁2号线沿线市政改造及景观提升工程分为岛内段和海沧段。其中,岛内段建设地点为湖滨北路和吕岭路,改造提升总长度约12公里,海沧段起于海沧大道站,终于天竺山站,改造道路全长约9800米,涉及天竺山路、东孚大道、海沧大道等11条道路(路段)及两侧边角地。目前,地铁站出入口正在进行市政配套及绿化景观恢复提升工作,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管线综合、雨水工程、海水管工程、道路照明工程、电力工程、绿化景观工程等内容。这些工程预计明年上半年全部完工。